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两岸 2017-05-27 15:40:23 总第35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民党5月20日举行党主席选举,吴敦义获得144408票,得票率为52.24%,当选新任党主席。

  当天的投票从上午8时开始,下午4时结束。据国民党中央当晚9时许公布的投开票结果,此次选举投票率为58.05%。6名候选人的得票数依序为:吴敦义144408票,洪秀柱53063票,郝龙斌44301票,韩国瑜16141票,詹启贤12332票,潘维刚2437票。根据国民党相关规定,得票过半数者当选。

  吴敦义,男,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1948年出生于台湾南投。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历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常委、秘书长、副主席等党职,以及南投县长、高雄市长、台湾民意代表、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等公职。

  这次党主席选举,堪称国民党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据台湾中天新闻台消息,现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示:“为了团结,落选的一定支持当选的。”

  选举采取多种防作弊措施

  国民党党主席选举早上8点开启投票,在全台湾55个选区设立了507个投开票所。根据国民党党部4月7日公布的数据,本次具有投票权的党员共有超过46万5千人,为了防止出现作弊现象,选举人在领取选票时,除了党证,还要出示有照片的证件。

  为避免选票有冒领及冒投的情形,国民党特别制作投票警示海报,严禁选举人冒领、冒投选举票,违反规定者将触犯“刑法”伪造文书罪,同时触犯国民党党章第三十六条意图妨碍或扰乱投票、开票及其相关规定,选举人有上述行为者,将被以违反党纪惩处。投票警示张贴于台湾地区507个投票所。

  此前,国民党中央选监委员会通过党主席候选人公约,规定5月19日晚上12时起停止所有竞选活动,投票日当天不再从事任何选举活动。

  此次参选的都有谁?

  本届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共有六人参选,分别为现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龙斌、国民党前副主席詹启贤、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韩国瑜、以及前台湾民意代表潘维刚。

  国民党主席是如何选出的?

  依据国民党主席选举办法的规定,党主席由党员依该办法规定,以普通、平等、直接及无记名单记投票法选举产生。

  候选人以得票数过半数者当选。如无人得票数过半数时,就得票比较多的前两名候选人重新投票,以得票比较多者当选;票数相同时,再重新投票。

  由于此前国民党接连在台湾地方县市选举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失利,再加上党内纷争不断,吴敦义是否能带领国民党再次奋起,接下来将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