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专家称: “一带一路”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动态 2017-05-27 15:25:52 总第352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5月15日刊发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和中东中心高级研究员伊维塔•弗罗洛娃的文章《“一带一路”论坛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重要里程碑》称,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被视为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战略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称,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广阔构想,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

  文章称,2017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当时扮演了全球化的主要捍卫者和自由贸易支持者的角色。1950年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文章称,中国近几十年来对世界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宏伟的未来计划再次表明,中国提高政策主动性是有章可循的,而不是心血来潮。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难以想象它还会在外交上继续保持被动。

  文章称,中国不谋求成为超级大国,但希望成为参与制定当代世界发展规则的大国之一。如今,中国将自己视为能够积极参与所有国际事务、对世界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被视为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战略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轮廓是中国领导人2013年春天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出的。他当时指出,在当代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此后,他在多个地区和国际场合深入阐述了这一构想。他指出,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称,必须指出的是,北京在谈论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时略带浪漫主义色彩,特别是考虑到当前的国际背景。不过,这些问题也再次使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现实意义,指明了合作的新方向和新领域。

  凭借自己的地缘政治优势,俄罗斯在落实中国倡议的陆地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文章称,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过境运输潜力和中国生产能力的结合,相邻国家发展战略的协调,各国基于平等相待、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原则建立的友好关系,“一带一路”论坛这样的国际合作新形式,这一切为欧亚国家未来几十年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