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

国际动态 2017-05-27 14:40:02 总第352期 放大 缩小

5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

  (本刊讯)从5月19日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暂时离开国内喧嚣的指责,开启他上任后的首次出访。特朗普此次出访为期9天,行程包括沙特、以色列、梵蒂冈、意大利和比利时。这也是美国总统数十年来首次没有把加拿大和墨西哥作为首访目的地国。

  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到机场欢迎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一行。据沙特通讯社报道,特朗普当天将与萨勒曼国王就双边关系和中东地区形势举行会谈。21日,他将分别与海湾国家、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作为东道主,沙特已邀请55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赴沙特出席峰会。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将沙特作为首次出访第一站,意在修复奥巴马执政时期因叙利亚、伊朗核协议等问题受损的美国与海湾传统盟友之间关系,建立反恐阵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改善他本人在伊斯兰世界的“不友善”形象。

  访问沙特后,特朗普还将访问中东地区和欧洲多个国家,其间他还将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及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

  美方宣称特朗普此次出访“旨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并联合欧洲盟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特朗普此次出访是为了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作为应对全球挑战的领导者,“美国回来了”。这也让世界媒体纷纷猜测反恐和中东等问题是否会重新成为美国外交的优先事项。特朗普出访的首站选择沙特,后者据称将以一份总金额超过30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大礼包来高调欢迎曾推出“限穆令”的美国总统。

  不过,美国国内却对特朗普首次出访一片讥讽之声,不少美国媒体担忧曾在外交问题上说过不少“石破天惊”之语的特朗普能否在面对如此众多领导人时展示“唯一超级强国领导人的风范”。

  “才不是宅男总统! 特朗普即将启程出访”,“德国之声”称,被一系列内政危机搞得焦头烂额的特朗普将开启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行程。9天内他将访问5个国家,包括世界三大宗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圣城。此外,特朗普还将出席北约峰会和G7峰会,其间不乏棘手的外交问题。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本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之际,正是他在国内陷入重重压力之时。

  喜欢在各种问题上对特朗普挑刺的美国媒体曾把一直未出访的特朗普讥讽为“宅男总统”。《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此访有两个不寻常。其一,特朗普首次外访时间晚于大部分前任总统。奥巴马上任百日时已进行过3次外访,到访9个国家。其二,特朗普打破了近几十年来美国总统首次外访地均选择加拿大、墨西哥的传统,背后考量耐人寻味。

  白宫日前的一份声明称,特朗普此次出访“旨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并联合欧洲盟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他首先到访沙特,其后将访问以色列,并与以巴领导人商讨如何推进以巴和平进程。在结束中东的访问后,特朗普5月24日将前往梵蒂冈和罗马,与教皇方济各及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会面。特朗普5月25日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26日和27日将出席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G7峰会。《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5月18日表示,特朗普此次出访是为了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作为应对全球挑战的领导者,“美国回来了”。特朗普将借此次机会“展示其作为一个设法处理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国家领导人角色。”

  此次伊万卡与丈夫也陪特朗普一同出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