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胡滨:我的书法领路人

文化 2017-05-25 16:18:51 熊光楷/文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我与胡滨的交往,要追溯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熊大新。

  有一次,时任财政部部长的金人庆打电话问我: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比你年轻但自称是你的叔叔是否属实?我当即予以肯定,解除了这个疑团,因为我的上一辈确实是“大”字辈,我父亲的名字就是熊大惠。熊大新的祖籍也是江西南昌,与我是不出五服的亲戚。

  离开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的岗位后,熊大新担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2008年6月17日,我受邀到北京市政协讲课,熊大新也在座。刚开讲的时候,我说:“今天在座的还有我的一位‘叔叔’,虽然他的年纪比我小,但的确是我不出五服的堂叔,他就是熊大新副主席。”我的话,激起台下一片笑声,拉近了我与在场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们的距离,活跃了会场气氛。

  2009年春,熊大新告诉我,北京燃气集团公司的党校,与北京市书协合作,成立了一所北京书法学校。每隔一段时间,北京书法学校就会邀请一些老领导,就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组织专家讲座。讲课之前,领导们可以在书法专家的指导下研习一会儿书法。我一向喜爱学习,不愿错过学习听课的机会。当时我就表示,我感兴趣,希望参与。熊大新说当然可以。

  2009年5月7日,下午3点半,我第一次来到北京书法学校。一进门,就看到北京市原副市长胡昭广,他正在伏案挥毫,练习书法。在胡昭广身边进行指导的,是一位中等偏瘦身材、目光含蓄内敛的中年人。见我来了,人们介绍说,这位中年人就是燃气集团党校校长,也是北京书法学校校长胡滨。

  从那天起,我就成了北京燃气集团党校暨北京书法学校的“学生”,也就成了胡滨校长的“学生”。在这儿,我们听了文学与艺术课,听了养生和中医课,听了历史文化与宗教知识课等。每次听课前,照例是半个小时的书法练习。通过胡滨校长的讲解,我逐渐懂得了一些书法的奥妙。

  与许多旧学功底深厚的老先生不同,我从小学开始,上的就是新式学校。虽然学校里也有书法课,但我都只是浮光掠影地学学,并没有深入系统地练习。后来上大学,我学的是英文,工作后,打交道最多的也是国际政治、军事、安全、战略等问题,与中国传统文化牵涉不多。因此,我练习过拉丁字母的花体写法,但没有正式学过中国书法,平时只用硬笔书写,很少使用软笔。

  在北京书法学校,我开始设法迈进书法艺术的大门。胡滨讲的一些方法,都简单而实用,效果也很好。他教我如何拿软笔,如何悬腕,告诉我应该握笔稍高点,这样就可以游刃有余,格局开阔。他还告诉我,临帖很重要,但要从基础开始,可以先摹帖。北京书法学校的习字台就特别地把一部分台面改成磨砂玻璃,玻璃底部两旁安装了荧光灯。把宣纸覆盖在字帖上再打开荧光灯,就能清清楚楚地透过宣纸看到字帖,使摹写简便易行。他还建议,如果写字的时候参照字帖,会比凭空默写更加规范工整,有助于提高书法水平。后来有几次我用毛笔写字,就是先从字帖上找到要写的字,然后慢慢临写,果然美观了许多。

  我的夫人寿瑞莉比我的字写得好,但也没有正式学过书法。她多次表示,希望有机会练习书法。为了帮助我们临习字帖,胡滨将他出版的字帖《胡滨楷书草书千字文》(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签名题字赠送给我们。从这本书的序言和后记中,我们了解到,原来书法并非胡滨的主业。胡滨是研究哲学的,曾经撰写过多本哲学方面的书籍。而且,他练习书法还是源自家传。他的祖父胡信贤就是一名书法名家。从幼年起,他在祖父的指导下练习书法,学习了唐楷,后来又学行草书、魏碑、汉隶等,逐渐形成个人书写风格。2006年,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专访胡滨,并做了中国书法电视专题。2006年9月,香港阳光卫视专题做了胡滨艺术人生专题片,对他的书法成就作了详细报道。北京书法学校就是北京书协与北京燃气集团党校合作成立的,由胡滨担任校长,被指定为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培训基地和首都艺术家培训基地,至今已经培养出400多名书法本科生。

  2011年3月15日下午,在北京书法家协会五届四次理事大会上,胡滨被选为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得知这个消息,我和夫人寿瑞莉都表示了热烈祝贺!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