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重“三抓”促“三早” 吉林省掀项目建设春潮

地方 2017-05-25 16:15:44 金 悦 李爱兰/文 赵毅亮/图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春天还未完全褪去颜色,吉林省的天气已经迫不及待地热了起来。在珲春市的誉鹏木墅湾项目施工现场,一辆辆运沙车正顶着烈日驶入施工区,工人们在脚手架上进行繁忙的作业,一派热闹景象。

  “我们的项目采用了先进的多高层木结构建筑防火技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珲春市规模最大的纯实木建筑群”,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誉鹏木墅湾项目是珲春市“春季三早”行动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吉林省2017年“三抓、三早”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5月3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2017年“三早”行动汇报会。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表示,当前,吉林省正处在项目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效率意识和时间观念,对在建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44个重大项目和踏查的186个重大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尽快达产达效。

  所谓“三抓”即“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三早”即“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一时间吉林大地上号角声声,无数项目乘着春风破土发芽,长势喜人。

  两个月千亿级项目落位 长春新区创最快“新区速度”

  从与长春新区达成战略合作、项目落位到规模性开工,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项目只用了短短2个月的时间,“新区速度”再次展露锋芒。

  事实上,这只是长春新区项目建设中的一例,无论是辐射整个高新区南部的中展万国城新商圈,还是作为承载长春新区产业聚集的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项目,都在飞速地发展壮大,在第17个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打造东北亚区域、环渤海、环日本海经济圈几何中心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长春市重点项目开工时间稍有提前,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项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也提前开复工。目前,全市施工项目751个,同比增长27.5%,开复工率达52.8%。

  项目若要顺利落位建设,自然少不了政府的推动力。今年2月,长春市启动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月主题活动,号召涉及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的相关部门提供主动服务、优化服务、跟踪服务,以此保障项目可以顺利开工。

  年初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围绕振兴东北、“中国制造2025”、津长合作、吉浙对口合作等重大战略,大力推动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的430个亿元级项目中,有6个超百亿元项目、143个超10亿元项目,完成投资8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41%。随着长光卫星航天信息产业园、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亚泰医药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园区项目相继落位动工,长春市投资规模和增速正在不断提升。

  “双十”项目总投资超3千亿 从化工城到生态宜居城市

  “江城”吉林市一直以来都是有名的化工城,如今在全省“三抓”行动的号召下,吉林市规划“双十工程”,或开工或续建一大批绿色项目,“双十”项目工程总投资已超过3058亿元,过去的化工城正在实现向生态宜居城市的华丽转型。

  吉林市温泉产业带综合开发项目是吉林市生态转型的典型案例。该项目落位昌邑区桦皮厂镇,总投资124亿元,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汇聚了包括“白桦林家温泉”在内的多个开发项目。以打造“宜居、宜游、宜养生的近郊温泉旅游商业综合体”为目标的“白桦林家温泉”项目总投资40亿元,于今年春天开始续建,是吉林市“三早”重点工程中唯一的文化旅游多业态融合项目,一期将于今年6、7月份陆续竣工。

  今年4月,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吉林市主持召开项目建设汇报会时曾表示,吉林市以“双十工程”为重点,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06个,实现了项目建设“开门红”,希望吉林市进一步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掀起狠抓项目、狠抓落实的新高潮,推动吉林市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吉林市成立了规模3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投放3.6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7.4亿元,光大百亿级冰雪产业基金和百亿级城市发展基金也在积极组建中。全市储备PPP项目26项,总投资1656亿元,市六水厂新建、吉林热电厂热源工程、中新食品区创业孵化基地等9个项目已经签约。

  上半年项目复工率100% 打造公开透明的招商环境

  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珲春市在招商引资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为落实吉林省“三抓”部署,响应全省“三早”行动,珲春市努力打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招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提高项目开工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争取新开工项目26个,年内达产项目27个,上半年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

  在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投资3亿元的珲春海产品深加工项目已复工建设,两座万吨级冷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计划7月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今年,珲春市计划新开工水产加工项目10个以上,年内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除水产加工项目外,珲春市还主推国际木材综合市场、雅戈尔国际服装城、延边大学珲春校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健康食品科技园、风速体育用品、宏尔达制鞋、誉鹏木墅湾等重大项目。

  依托区域内的医药资源优势,珲春市还将集中力量推动珲春大健康、百草药业、旭竹人参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引进3至5家药品和保健品生产项目落户珲春。

  为打造效率更高、流程更短、成本更低的服务环境,珲春市计划投资1.33亿元实施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主要建设建工路、东关南路、新元路等道路1.5万米,铺设雨水、污水、给水、供热管网1.88万米。同时加快对北京东方国新公司融资平台、东北亚产业合作基金和东北亚投资合作基金的批复审核工作,重点扶持木材、水产、服装等行业的骨干企业。

  2017年一季度,长春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5和5.7个百分点,居东北主要城市之首;截至4月中旬,吉林市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288项,完成投资67.2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6项,完成投资53.5亿元,同比增长25.8%;珲春市列入吉林省“三早”活动项目6个,总投资28.5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11亿元……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吉林省重“三抓”促“三早”在春天播下的希望之种,在春风的吹拂下,已可预见日后秋实累累的丰收景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