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媒体人赞大陆便利台胞政策: 助力两岸融合

两岸 2017-05-25 15:57:19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国台办5月10日通报大陆近期出台的多项便利台胞政策措施。多位正在福建参加“清新福建行”活动的台湾媒体人5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政策给予台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更多便利,对于两岸融合“有很大助力”。

  从纸质台胞证到卡式台胞证,从两秒通关到可自助值机换动车票,“行得更便利”令受访台湾媒体人感到“很有获得感”。

  因工作重心在福建,台湾中华时报记者余淑琴平常一个月往返两岸一两次,经常乘坐福州到厦门的动车。她表示,如今手机支付、网络订票也快,取票也不必再排长队,滴一声就完成,“实在是越来越方便了”。

  台湾亮点新闻网总编辑钟东荣表示,两岸关系解冻30年来,台胞“登陆”由最初有很多不便,到现在享受和大陆民众相同的待遇,对增进两岸同胞情感、推动两岸快速融合有很大助力。

  钟东荣的儿子自台北医学大学毕业后,将就业方向瞄准大陆,目前正在接洽上海医疗机构。“台湾太小了,到大陆发展才是生命的启发点,大陆释放善意,我们也会放下心来。”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陈世宗亦有儿子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金融系,此次他最为关注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陈世宗表示,很多台湾民众有共识,认为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希望一定是在海峡对岸,大陆对台生就业创业优惠越大,越能推动台湾青年迈出实际性的一步。

  此次便利台胞政策包括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毕业的台湾专才许桂荣认为,台湾案源目前并不是那么多,大陆此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为台湾律师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收益管道,让台湾律师有更大市场。

  许桂荣介绍,去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规划方案》明确,允许设立合伙制形式的律师事务所。今年3月14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联合聘请19名海峡两岸专家担任专家咨询顾问,其中包括9名台湾法律专才,这在大陆法院系统首开先河。

  许桂荣表示,平潭享受最新最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台企台商来发展,在解决争端和纠纷时,台商可以选择思维模式接近的台湾专业人士协助讨论,在沟通上的障碍会稍微小一点。从长远看,这有利于平潭形成“台胞第二生活圈”。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