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荷兰大选反映民粹势头 将成欧盟政治风向标

国际动态 2017-05-25 15:48:35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5日发表作者黄秀嫱题为《欧盟还有黑天鹅?》的文章称,民粹主义乘势造就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第一个“黑天鹅效应”,并进一步带动欧洲极右派政党声势持续扩张。国际舆论认为,“黑天鹅效应”的忧虑笼罩欧盟。今年,荷兰、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多国都将举行大选,这些国家的极右派政党会否复制“特朗普式胜利”?欧盟会步上瓦解之路吗?3月15日的荷兰议会选举就可见端倪。

  荷兰、法国和德国今年的大选被视为欧盟走向的指标。极右派政党在三国迅速崛起,甚至有望执政。他们大力反对接受移民,将经济不景气、工作机会匮乏、国家安全等问题都归咎于移民涌入,鼓动退出欧元区,进一步削弱欧盟本已脆弱的向心力。

  上述三国共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56%,加上法德是欧盟的轴心,席卷英美的民粹浪潮如果在这些国家掀起巨浪,就可能影响欧盟未来走向,甚至导致欧盟瓦解。

  荷兰选举将反映民粹势头

  文章称,2017年可说是欧洲的选举年,3月15日的荷兰议会选举是第一炮。这个最开放国家的选举结果将反映出民粹主义在欧洲势头有多强大。

  本届荷兰议会选举,大约28个政党争夺150个议席。最新民调显示,由维尔德斯领导、在之前的民调中一路领先的自由党,支持率首度被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人民党反超,但自由党仍有望成为第一大党。

  自由党反穆斯林并疑欧,多数政党已表态拒绝结盟,因此自由党即使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在党派林立的荷兰中能否组阁仍是未知数。

  虽然自由党面对支持率有所下滑和难以顺利组阁的挑战,但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黄奕鹏认为,仍不能低估自由党在本届大选的表现。他指出,随着大选脚步逼近,若发生任何与移民有关的暴力事件,无论规模大小都可能影响选情。即使自由党无法成为执政党,这个势力日益强大的政党也会对政府施压,要当局收紧入境管制。

  法国或出现极右派总统

  法国总统选举将通过“多数两轮投票制”选出,第一轮投票若无人得票超过半数,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对决。本届法国选举,预计没有候选人可在首轮选举中获得过半选票。

  作为极右派唯一候选人,法国国民阵线领袖勒庞近期民调领先,几乎肯定可高票进入第二轮选战。她高喊“法国优先”口号,欲借民粹主义浪潮复制特朗普式胜利。不过,勒庞因在社交媒体发布“伊斯兰国”组织处决人质的照片而遭法国检方调查,罪成将入狱。

  法国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原是热门人选,但被爆妻子挂名领薪后支持率下滑,警方已就“空饷门”丑闻展开调查。以独立中间派身份出征的法国前经济部长马克龙的支持率不但超越菲永,还直逼勒庞,黑马气势如虹。

  欧美政界不少人希望德国总理默克尔能够担负起捍卫自由民主价值观的重任。同样地,他们也担心默克尔若败选,不仅德国的未来走向无法预知,欧盟瓦解的风险也将加剧。

  文章称,移民问题对默克尔的冲击极大,让她面对政治生涯最大考验。她领导的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去年3月的地方选举中遭受重挫,其保守执政联盟在9月举行的柏林州议会选举中也无法赢得多数席位。

  默克尔承认在难民问题上犯下错误,并承诺2015年开放边境所引发的混乱不会重演。她还说,如果可以让时光倒流,她会更好地应对涌入德国的数以百万计的难民。

  分析人士指出,就算德国极右派政党还未构成明显威胁,德国选民似乎已厌倦默克尔,转而支持左翼政党。

  欧洲民粹政党或许翻不了天

  美国《时代》周刊3月13日发表题为《2017或许并非欧洲的“民粹主义之年”》的文章称,今年,荷兰、法国、德国,可能还有意大利,都将举行大选。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可能面临比预想更严峻的选战,但是人们对反欧盟民粹主义的普遍担忧却是夸大事实。

  文章称,3月15日,荷兰选民将开启这个选举季。维尔德斯领导的自由进步党在最近的民调中领跑。长期以来,维尔德斯饱受左翼的抨击。他承诺要在荷兰搞一场英国脱欧式的公投。但是,就算自由进步党最后得票最多,维尔德斯也不可能把他的反欧盟梦变成现实。自由进步党的得票率不会比20%高出太多,而没有哪个对手乐意与之组建联合政府。此外,对于严重依赖欧盟贸易和单一市场的荷兰来说,推销“脱欧”的理念将非常困难。

  在法国,民调继续显示国民阵线的极右翼煽动家勒庞将在首轮选举中领先。但是,中间派的马克龙开始获得更多支持。民调显示,在5月7日举行的决定性选举中,马克龙将轻松取胜(注:5月7日,马克龙赢得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5月14日,正式就任)。

  如果意大利今年提前召集选举,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党有可能得票领先。但是,这个党在议会确立多数地位的希望取决于疑欧的北方联盟和极右翼的意大利兄弟党能够大幅提升各自的支持率。这也不大可能发生。

  默克尔在9月的德国大选中的确面临一位强有力的挑战者。最近的民调显示,中左翼社会民主党的马丁舒尔茨渐渐领先。但是,舒尔茨绝非特朗普式的民粹主义者。他是欧洲议会前议长,在经济问题上属于中间派,并且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

  文章称,没有几个欧洲人真心喜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德国、法国和荷兰,只有不到1/4的选民希望欧盟与美国拉近关系。或许,欧洲的民粹主义者应该担心,时代的浪潮也开始背离他们。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