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媒:中美合作大势所趋 日本对美一边倒是严重误判

国际动态 2017-05-25 15:43:43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日刊发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部副教授张望的文章《在特朗普时代的日本战略误判》称,特朗普政府明白,美国军力当前无力抑制中国,和中国通过外交谈判解决问题是唯一选项,然而,日本国内舆论对于特朗普时代的这一国际政治新趋势依然后知后觉。

  时间回到2016年12月,美国特朗普总统当选后罕有地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一时令台湾岛内兴奋不已。然而,2017年2月,特朗普政府突然政策大转弯,向北京示好并认同一个中国政策,原因何在?

  文章称,理解大国外交,必须从其国内政治的脉络着手。特朗普和前任奥巴马总统的最大不同,就是不拘泥于意识形态,实用主义色彩强。特朗普国内政治的关键,就是要显示新政府大刀阔斧改善美国经济的决心,着眼于中期选举乃至四年后的连任。特朗普上任100天,高层官员出缺严重,改革政令不同,国内政局混乱。对外示强,就是为了对内加分。按照这一逻辑解读美国对华外交,特朗普起初打台湾牌旨在提高筹码,意图逼北京在贸易问题上让利。

  文章称,中国对于特朗普政府的本质洞若观火。今年1月,北京官方严正声明“一个中国”原则不可动摇,但同时亦避免和美国正面冲突,展现出细腻的外交手法。中方明白,改善经济是特朗普的国内政治目标,中国对美合作的动机是,维护中国周边的和平国际环境,避免和美国正面冲突,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非军事手段,逐步完成复兴中国的百年战略目标。

  文章称,过去3个月的中美互动证明,日本安全专家们一厢情愿地期望中美全面军事对决是不切实际的。从军力对比来看,美国或许享有独步全球的军事优势,但在西太平洋的局部军力优势已不复存在。特朗普政府明白,美国军力当前无力抑制中国,更何况在中东还需面对俄罗斯和“伊斯兰国”的挑战,和中国通过外交谈判解决问题是唯一选项,亦有利于美国国内政局的运营。

  然而,日本国内舆论对于特朗普时代的这一国际政治新趋势依然后知后觉。进入2017年,日本照旧视中国为主要竞争对手,继续执行冷战时代的联美抗中大战略。如今,鉴于中美在东亚的实力对比出现逆转,美国会否在钓鱼岛有事时出动协防日本,不得而知。

  文章称,未来中国大陆如果继续主动帮特朗普排忧解难,美国在包括朝鲜半岛,南海,台湾,钓鱼岛纠纷问题的介入意愿将无可避免地逐渐减弱。1971年,当时的首相佐藤荣作,也就是现在安倍首相的外叔公,一度坚信亲台的尼克松政府不可能和中国建交。结果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后来中美建交,令日本外交一度陷入恐慌。如今,日本政治家和外交官们再度陷入迷思,盲目带领日本对美一边倒,消耗有限国力购置昂贵的美制武器,和巨大的中国搞军备竞赛。

  文章称,在特朗普时代,东京有必要构建现实主义的对华战略,考虑通过外交沟通改善中日关系,集中精力恢复本国经济,在中美大国间施展平衡外交的过程中寻求本国的最大利益。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