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丁沃尔夫:“一带一路”或加速RCEP建成

一带一路 2017-05-25 15:32:24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日本经济新闻》5月4日发表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美国退出TPP 中国抓住机会》称,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于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中国是大好机会,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许会使RCEP加快建成。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刚一上台就退出了TPP。由于该协定此前由美国政府大力推进,有关亚洲贸易和经济的前景一下子变得不明朗。看到这个好机会,中国发起了攻势。那么,新秩序的前景到底如何?谁将掌握主导权?

  亚洲地区现在有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如中国和印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亚洲新兴国家在全球生产力中所占比例将从上世纪80年代的9%提高到2021年的38%,而发达国家所占份额将减少。

  作为亚洲繁荣基础的是美国对自由贸易的参与。在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的任何一个亚洲国家,贸易扩大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从2012年至2015年,亚洲新兴国家的产品和服务出口平均增长率为4%左右。这大大低于地区GDP平均增长率,远远不及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

  文章称,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已经遭遇困境,但也不是说就要摆脱全球化。用保护主义势头增强来解释世界贸易增长缓慢是很难成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需求减弱、特别是投资弱化是造成贸易增长速度放慢的主要原因。如果是这样,贸易还有增长的可能性,能否增长则要视贸易政策而定。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推行由美国主导的TPP,主要是为了从经济与政治层面应对中国崛起。但特朗普总统拒绝接受TPP,表示将采用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的政策。在由市场主导的多边贸易的世界里,这是令人吃惊的想法。

  文章称,美国退出TPP对于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中国而言是大好机会。RCEP参与国占据着全球出口的大约31%,超过TPP参与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25%的份额。此外,包含了世界第一、第二人口大国中国、印度的RCEP,其参与国GDP所占全球份额也超过了TPP。

  虽然RCEP并不像TPP那样旨在实现野心勃勃的贸易自由化,但它将来也有可能成为亚太自贸区的基础。那会是一个以中国为核心的贸易区。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许会使这一市场加快建成。倡议的目的是利用中国的资本和组织力量,支持整个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取得成功,在以中国为核心的经济框架中,陆路和海路的经济一体化都将加快实现。

  文章称,现在世界和亚洲正在全球化与脱离全球化的夹缝中,以及美国与中国的领导力夹缝中摇摆。美国战后曾对亚洲经济增长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但现在美国正挥别这一路线。将来会出现混乱,还是会以中国为基轴建立起新秩序呢?

  乐观主义者会说这就是良机,而悲观主义者则认为危机将至。也许现实中是两者兼有吧。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