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澳媒: 世界应张开双臂拥抱“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 2017-05-25 15:27:34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5月13日发表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戴维瓦因斯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能重建一个自由的国际秩序吗?》的文章称,中国人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带个好头,为全球经济利益服务,而非仅为中国利益服务。

  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当然也存在着风险。不过,我们应怎么做是很明确的。我们应当张开双臂拥抱它。

  文章称,这种情况似曾相识。1945年,世界从战争和大萧条的危机中走出来。很多人预言世界将重返封闭经济和极权主义的时代,但最好回头看看一战前的全球化时代。美英领导人曾努力建立一个自由的国际秩序。其任务是将美国的繁荣带到饱受战争蹂躏的欧洲和日本。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合作的框架建立起来。欧洲经济合作组织(现为经合组织)依靠共同的任务让决策者们齐聚一堂,结果带来了持续6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

  2017年,世界也从一场危机——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很多决策者寄希望于保护主义和极权主义。但最杰出的领导人再次意识到外向型的经济增长是可能的,并能使所有国家受益。现在,我们的任务是继续推进全球发展,将繁荣带给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较为贫困的地区。

  既然华盛顿已在开倒车,那么中国能否领导全球自由化的进程?

  文章称,显而易见,对“一带一路”倡议而言,最终将讨论巨额资金的来源问题。中国已着手建立自己的经济合作机制,其中包括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但那些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国家能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合作建立一套令所有国家受益的国际合作机制吗?

  目前有两大问题待解,一是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决策,二是其他国家的对华政策。

  文章称,实现双赢是可能的。从某种程度而言,现在的中国就像20世纪初的美国。很多中国人还是希望带个好头,为全球经济利益服务,而非仅为中国利益服务。这取决于世界其他国家能否为中国决策者实现这一目标而提供帮助。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