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中国刮起“一带一路”外交旋风 成为全球政经中心

一带一路 2017-05-25 15:19:27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俄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表示,后者即将对俄展开的工作访问是双边交往中的重大事件,“我们期待您的到来”。

  据塔斯社5月14日报道,据普京介绍,中俄正在筹备一揽子不错的文件。他专门提到中俄经济合作,称双边贸易的增长得以恢复,但双方仍有需要努力之处,“包括复杂的国际问题,在不同方向上,我们总是并肩而立,相互帮助与支持,这是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因素,发挥着稳定国际局势的作用”。

  频密会见旧友新朋

  习近平对普京出席论坛表示欢迎,认为中俄要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据埃菲社5月13日报道,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日对中国领导人表示,西班牙经济在危机过后已经恢复了实力。

  报道称,拉霍伊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他向中方表达了西班牙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意愿。拉霍伊还表示,西班牙政府和企业都十分有兴趣参与同全球化有关的事务,例如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提升中国与其他大陆之间的联系。

  中国和土耳其将加强在“一带一路”计划中的合作。在会见谢里夫时,习近平谈到了“一带一路”计划中已经启动的项目之一——中巴经济走廊。

  据埃菲社5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在北京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举行会晤,鼓励希腊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扩大与中国在基础设施、能源、电信、海洋等领域的双边合作。

  报道称,希腊被中国视作“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在海上交通方面。中远集团此前与希腊签署了一项合约,控股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

  据埃菲社5月13日报道,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达了对中国推动的全球计划的支持。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中,巴切莱特表达了智利及整个拉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

  巴切莱特5月13日还出席了宣布智利加入亚投行的仪式。她已和中方商讨了投资建设一条连接中国和智利的跨太平洋光缆的可能性。

  获得各方“全力支持”

  据埃菲社5月13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日表示,中国主办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了中国是“开放和多边主义的强有力支柱”。

  来华出席高峰论坛的古特雷斯5月13日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古特雷斯表示,主办此次高峰论坛体现了中国独具一格的“长远和战略眼光”。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愿与中方加强合作,充分挖掘并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价值和积极效应,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作出贡献。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大意义”。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5月13日报道,伊朗称,它将全力帮助复兴丝绸之路,中国计划在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扩大这条古代贸易通道。

  报道称,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阿里塔伊布尼亚说:“伊朗将利用它全部的力量、合作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好实施和完成,因为它认为这项计划将在全球发展和各国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报道,这项倡议在未来五年中预计将在62个国家总共投资502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大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入俄罗斯、印尼、伊朗、埃及、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等国。

  外交努力结出硕果

  据埃菲社5月13日报道,中国将借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倡议寻求国际支持,以便该倡议吸引其他国家的融资和参与。

  无论如何,中国如今可以庆祝自己外交努力的成功。不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没有出席此次论坛。尽管如此,仍与中国处于“蜜月期”的美国、文在寅当选总统之后的韩国和中国在东亚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甚至朝鲜的代表团都在最后时刻出现,为此次会议增添了分量,并让北京再次成为全球政治和经济的中心。

  报道称,多名外交人士一致认为,本次论坛讨论的大部分内容将集中在让论坛的最后宣言纳入开放理念,将中国的倡议提升为更加全球化的倡议。

  虽然北京将此倡议形容为“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倡议有利于中国在整个亚洲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并将巩固其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此外,新基础设施将完善中国产品进入外国市场的渠道,同时方便原材料运抵中国。

  报道称,拉美最初没有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但是阿根廷、智利的总统以及乌拉圭的一名部长出席了此次论坛,因为它们与中国的贸易额越来越大,且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原材料出口。智利和玻利维亚5月13日宣布加入亚投行,预计不久之后阿根廷也将加入,拉美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