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天堑变通途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

卷首语 2017-05-24 17:21:29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51期 放大 缩小
  举世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划上圆满的句号。在充满希望的道路上,“一带一路”,由中国倡议成全球共识。

  “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是全力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曾几何时,一些西方媒体把“一带一路”曲解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这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误解、误读。“马歇尔计划”是冷战的产物,以意识形态划线为先决条件,也是遏制前苏联,阻止苏联在欧洲扩张势力,其目的是服务于美国的全球霸权。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对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其鲜明特征是开放性和包容性,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等国际和多国政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谐发展;“一带一路”不会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或者进行贸易扩张,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各国加深相互了解,推动建立公平、包容、和平的世界。

  “一带一路”不是颠覆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一年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指出文章说,北京并非要颠覆现有国际秩序,“西方太沉不住气”。认为谦逊曾是中国崛起过程中的标志,若认为中国或许对邻国过于强势,就犯下了“20世纪思维模式”的错误。“一带一路”有所有国家的位置,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亚国家。中国并不是要颠覆现有的全球秩序。中国传达出的地缘战略信息再清楚不过。丝路秩序是对现有国际秩序一种创新和补充。“丝路秩序”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发展中经济体的方向发展,进而影响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丝路秩序”将为全球治理树立新范本。去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得到 193 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唱”,而是沿线国家的共同“合唱”。“一带一路”向所有国家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涉及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是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将达到19.6万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38.9%。未来十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的GDP将占到全球GDP总量的60%。借助‘一带一路’的平台和载体,沿线后发国家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带一路”,承接古今,连接世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倡议,惠及世界,利益相融,命运与共,中国机遇,全球共享。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