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覃志刚 姜 昆 徐沛东 唐国强 郁钧剑 戴玉强:文联六人联袂行

文化 2017-05-09 15:21:19 熊光楷/文 总第350期 放大 缩小
  1950年5月1日,历时58天的解放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渡海登陆战役海南岛战役取得胜利,海南宣告解放。这一天,成为海南获得新生的纪念日。60年后的2010年,海南省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60年前的难忘时刻。在这些活动中,“中国文联名人书画六人展”与我的收藏有关。

  这次展览展出了中国文联6位艺术家的60多幅书画作品。他们分别是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相声艺术家姜昆,作曲家徐沛东,表演艺术家唐国强,以及歌唱家郁钧剑和戴玉强。

  这些艺术家都大名鼎鼎,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绩。但他们各自擅长的领域区别很大,平时除了文联开会或者文艺演出,很难想象他们能够聚在一起。谁也不会想到,他们竟然会以书法绘画为媒介,联袂在海南亮相。这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其实,对他们的了解如果更多一些,就不会对他们联袂举办书画展感到惊奇了。我和夫人寿瑞莉与他们6人都相识,因此,听到他们举办书画展的消息,不是惊奇,而是会心一笑,赞叹他们的别出新裁。

  6个人中,覃志刚是文艺界的领导。很久以前,我就听说了覃志刚在书画方面的名声。因为他并非专业书画家,挥毫命笔,着墨丹青,难免会给人业余的感觉。但覃志刚对于书画之道情有独钟,痴迷不悔,积数十年之功,虽然没有挂着书画家的头衔,但许多人认为,他的水平和境界都达到了专业水准。

  我和夫人寿瑞莉与姜昆已经交往多年。早在1993年12月29日,姜昆就曾应邀到我所在部队为官兵们演出。那一次,我得到了他的第一本签名书《李文华与相声艺术》。他与李文华的深厚情谊,多年来一直被曲艺界传为佳话。谁都知道姜昆是给我们带来欢快笑声的相声演员,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书法也那么潇洒。姜昆很小的时候就在精通书法的父亲姜祖禹的指点下练习书法,但长大后一度搁置。在做客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时,姜昆说,岁数大了,人就沉下来了,学会琢磨了,年轻的时候,只知道“招之则来,来之则战”,人到中年,开始明白,“战之不一定能胜,但一定要勇敢”,因此他为自己写下“艺海游天”四个大字,表明人心要有海阔天空,为人才能游刃有余。

  在音乐作曲界,徐沛东早就有了书法方面的名气。他说,书画是他接触较早的艺术门类,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因为音乐与书法可以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因此,他坚持在谱写歌曲的同时,通过研习书法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

  郁钧剑是我和夫人寿瑞莉交往年头较多的老朋友。最初与他交往,也是请他到部队演出,他不但倾情演唱,而且台前幕后帮了我们许多忙,赢得了官兵们普遍好感。早在1993年5月,我就得到了他的第一本签名书《明星会客厅》。后来,郁钧剑逐渐向世人展示出他多才多艺、多姿多彩的一面。除了演唱,他还是作家、诗人,出版过5部诗集、2部散文集,他还是书法、绘画专家,出版过2部书画集。

  无论覃志刚、姜昆、徐沛东,还是郁钧剑、唐国强,他们虽然并不以书法为专业,但在书法造诣上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准,也都举办过书法展。与他们相比,帕瓦罗蒂的首位亚洲弟子、被誉为中国第一男高音的戴玉强就有些“业余”了。他自谦说,他在此之前从未练过书法,为这次书画展拿起毛笔,是他的第一次。但从他的书法作品看,他的作品虽然“业余”,但仍然难掩潇洒奔放的激情。看来,艺术真是相通的。

  那么多文艺名家齐集海南,虽然主题是书画展,但不可避免地会有一场文艺演出。这6位文艺名家将文艺演出变成了慈善拍卖会。据媒体报道,覃志刚的书法作品拍出了20万元,徐沛东的书法作品《上善若水》和姜昆捐出的书法作品都拍出13.8万元,唐国强的书法作品《海纳百川》拍出了13万元,戴玉强自称“处女作”的书法作品拍出了17万元,郁钧剑的书法作品现场赠送给了海南省慈善总会。整个活动共拍卖了177.6万元,这些善款在晚会现场就交给海南省慈善总会转赠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我和夫人寿瑞莉与上述6人几乎都有这样那样的交往,得到此次书画展的消息后,就托郁钧剑搜集他们6人的书画集签名。2010年9月2日,郁钧剑派人送来了签名书法集,并说,唐国强在美国,还没来得及签名。9月16日,在郁钧剑帮助联系后,唐国强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影视拍摄基地补签完成。这本画册扉页集齐了6个人的签名。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