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万行法师简历

地方 2017-05-09 15:18:29 总第350期 放大 缩小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

  万行法师,1971年6月出生于湖北省随州市,18岁出家于厦门市南普陀寺,23岁毕业于闽南佛学院,7年闭关,30岁复建东华禅寺,现任东华禅寺方丈,韶关市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党校慈善书画院常务理事,广东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

  一、复建东华禅寺,创立东华家风

  万行法师三十岁开始复建东华禅寺,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对佛要虔诚,对国要忠诚,对人要真诚”,遵从祖训:“农禅并重,堂上坐禅,堂下禅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白天率领四众弟子出坡劳动,建寺安僧,晚上领众修学,参禅打坐,为弟子讲经说法,答疑解惑,十余年坚持不辍。

  二、创立东华禅

  万行法师根据自己三十年对佛法的修学,和十多年真修实证的经验,又汲取古人的智慧精华,同时结合当代众生的根基,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修学理念与修行方法,于四十岁时创立了“东华禅”,延禅宗之血脉,续佛祖之慧命。“东华禅”字字直达本源,句句直指修行核心,是万行法师修学佛法几十年的思想结晶,也是禅宗心法的浓缩与提炼。

  三、讲经说法

  十余年来,万行法师讲课过万场,著作千万言,足迹遍布全国、港澳台及亚洲各地,尤其在台湾、日本、韩国佛教界享有盛誉,让中国佛教走向了世界,更让禅宗文化广为人知。

  四、响应号召走出国门

  2016年3月23日,为响应国家号召的“一带一路”战略,万行法师率领48名佛弟子,赴印度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的佛教文化交流。首次给印度佛教最高学府那烂陀大学和德里大学佛学系赠送乾隆大藏经,还资助那烂陀大学把大藏经翻译成印度文,并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金。同时万行法师还在佛陀成道的菩提树下为印度信众剃度,这在中国佛教史上还属先例。

  五、致力公益慈善

  十余年来,万行法师以实修实证取信于人,以道德慈悲感化人,并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坚持只做不说的务实原则,默默地回报社会,因此荣获了粤港两地“公益之星”的称号,“美丽南粤,德善相随”广东年度贡献人物奖,并被授予广东省慈善总会终身理事,为促进和谐社会、幸福人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禅宗文化调研基地

  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考察,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在东华禅寺设立禅宗文化实习基地。目的是将禅宗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普及世间,惠及大众,从而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文明与进步。

  七、出版著述

  出家三十年的万行法师讲课过万场,著述千万言,先后在国内外出版了如下著作:

  《心中月》2004年由国家宗教出版社出版

  《降伏其心》2007年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善用其心》2010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其心无住》2011年由现代出版社出版

  《微言大义》2014年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心中月》中英文对照版2014年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心灯》系列2016年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九、社会评价

  多年来,万行法师恪守丛林清规戒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管理寺院,不断完善寺院的各项管理和规章制度。因此东华禅寺道风纯正,秩序井然,曾数次被评为省市“模范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寺观教堂”。

  2013年在十八大及两会期间,中宣部授意《文汇报》中国佛教专版,对万行法师进行了深度专题报道,尤其对万行法师的微博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之为“阳光微博”。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13年两会增刊”也对万行法师进行了专题报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