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在香港成立

粤港澳 2017-05-09 15:02:39 总第350期 放大 缩小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4月30日在香港举行成立典礼暨香港回归20周年研讨会,香港特区政务司长张建宗出席典礼并致辞,希望青年精英认真了解和认识“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并将信息推广开来,让更多香港人能够切实认识这份对特区十分重要的宪制性文件,把握“一国两制”及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

  据介绍,“一国两制”青年论坛由众多熟悉香港与内地的两地青年学者、跨光谱的政界人士、专业人士和学生组成,以“对话、沟通、前瞻”为理念,希望搭建一道桥梁,以务实和具前瞻性的方法讨论“一国两制”的未来。

  张建宗致辞时表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对国家和对香港最有利的安排。“一国两制”是一个整全的概念,建基于“一国”,香港才能拥有“两制”的优势。香港过去20年的发展,充分说明了这点。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长王振民致辞时表示,破解香港深层、中层、浅层问题的钥匙就在“一国两制”中,希望论坛的青年精英们担负起这个世代的历史使命,积极投入“一国两制”实践中,加强两地交流,勇敢面对问题并创造性解决。要认真学习把握“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处理好“一国”和“两制”的关系,特别是要加深对国家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未能出席典礼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以提前录制视频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香港回归20年的实践证明,仅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足以掌控和把握“一国两制”的正确航向,必须由国家、由中央来担任船长和舵手。中央需要与时俱进调整对港的政策,全面落实对香港的管治权;香港社会也需要总结和反思,以“一国两制”作为一个基础,形成一种现实、理性、稳定的主流民意,全面准确实施“一国两制”的主体力量。如果香港形成维护“一国两制”强大的社会力量,一定会鼓励和坚定中央继续贯彻“一国两制”的立场。

  当日,来自两地的青年学者、政界精英等理事就“一国两制”的回顾与前瞻、两地融合与差异及其他政治议题举行了多场论坛。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召集人何建宗表示,论坛将结合两地学者的观点,开展政策研究,也会在未来一年成立几个工作小组,包括基本法和法治、政府管治、两地青年发展、教育和“一带一路”等主题,希望能不断壮大理事会,并利用互联网平台更积极表达观点。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