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西兰专家: 中国把“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大洋洲

一带一路 2017-05-09 14:41:36 总第350期 放大 缩小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杂志网站4月7日发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黄晓明(音)的文章《中国把“一带一路”倡议带到大洋洲》称,作为一项对全球经济秩序有重大影响的伟大“事业”,“一带一路”倡议也会延伸至大洋洲,新西兰可以参与其中。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的范围和操作机制已经得到明确阐述,它基本上是一个基础设施、生产和服务项目的伙伴关系网络,把中国与东亚大陆西北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以及中国以南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连接起来。“一带一路”可能会使东亚地区和欧洲连通。但是,并非所有人都确信,“一带一路”将会延伸到大洋洲。

  作者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来之际,新西兰在与中国建立生机勃勃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方面远远超过“西方发达国家”。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出口货物最大的市场、快速增长的服务业市场和外商投资的重要来源。来自中国的产品、服务、资金和人员流动已经变得对新西兰的经济运转举足轻重。还有两个重要指标——新西兰是西方发达国家当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国家。

  文章称,由于与中国牢固的经济关系,惠灵顿展开了有关新西兰正在如何平衡对华关系和对其传统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合作伙伴关系的辩论。此外,中国在新西兰更大的经济存在——由于产品与服务、资金和投资项目、留学生、旅游者和移民的大量流入——开始对新西兰经济产生显著影响,这种影响波及新西兰的经济增长业绩、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重点,以及社会、文化和城市发展。与中国的这些经济交流已经成为惠灵顿的一个政治与政策辩论议题。由于不想简单地控制或阻止这种流入,新西兰政府希望将其转变为对新西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积极的力量。

  作者指出,新西兰政治斗争的双方都有要求升级新中双边关系的呼声。这种呼声的核心就是升级自由贸易协定。2008年签署的新中自由贸易协定被认为是两国当时所曾达成的“最具有前瞻性的”贸易协定。该协定涉及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十年前还不成问题的投资和人员流动。十年后,虽然经济关系得到很大发展,但中国最近与澳大利亚签署了一项被认为是“更深入”的自贸协定。新中两国现在有实际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与不断增加的跨境投资、人员流动、电子商务和建设生产网络及供应链相关的问题。这些活动预计将在新中两国按照“一带一路”倡议建立的新的合作框架指导下得到促进。

  文章称,由于最高级别的政治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关系将会比较容易发展。中国10年或20年来的“走出去”经验使北京相信,其在当今世界上的经济利益与关系的成功国际化的关键是,要把中国的活动和计划与伙伴国的既定利益和关系联系起来。就是在这种广泛背景下,北京和惠灵顿逐渐认识到需要“升级”两国关系。不久前,两国签订了有关“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合作的安排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正如中国媒体所报道,新西兰是“第一个参与该倡议的发达国家”。

  作者指出,与此同时,有报道说,中国企业已经与新西兰北部地区委员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以重新开发跨越新西兰北岛的一条地区铁路线。这是一项典型的“一带一路”项目。该项目不仅会成为中国牵头的新西兰境内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而且还会牵扯到有关此类项目的种种问题,包括引进中国工人到新西兰参加该项目建筑工程。此外,新西兰还可以通过多条途径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本国经济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文章称,新中两国肯定为提升双边关系制定了积极的框架。在今后几个月和几年里,还将有许多工作需要做。朝着这一方向迈进的一项具体举措就是,双方已经商定开始就升级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举行正式谈判。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