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报文章:“一带一路”通向圣彼得堡

一带一路 2017-05-09 14:25:52 总第350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独立报》4月27日刊发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伊戈尔季温斯基“俄罗斯财富”基金受托人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别利亚尼诺夫的文章《新丝绸之路是否会通向圣彼得堡》称,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维度在美国新总统的行为愈发摇摆不定和不可预测的情况下变得尤为明显。

  文章称,特朗普在中国脱离与俄罗斯的紧密合作上押注。这些年两国合作愈发紧密,这基于两国领导人对本国国家利益的相似理解。不过薄弱的经贸基础不但妨碍伙伴关系的发展,而且对中俄合作的反对者而言是可以施加影响的薄弱之处。

  文章称,在该背景下吸引我们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俄西北部发展相对接的构想,在圣彼得堡建立运输物流枢纽并将新的现代化铁路干线,即所谓的西北通道与中国连接。近些年建造的圣彼得堡港口系统的弱点已被正确地察觉到——现有铁路的通行能力不足。建设新的干线不但能减轻目前的线路负担,而且能为圣彼得堡的港口群乃至整个俄西北地区开辟有质量的新空间。在需要改善与国内外市场的运输关系的地区铺设新道路,这对整个俄罗斯而言大有好处。

  选择新的线路不是件易事。尽量缩短路程并减少过境时间,建设从新疆到圣彼得堡的中俄新道路的构想看上去很美。但不要忘记欧亚经济联盟伙伴哈萨克斯坦的利益。如果让部分线路从该国境内通过将解决数个地区的建设问题并加强一体化趋势。

  文章称,目前正在全力修建从中国东部沿海(连云港)到欧洲西部的公路,终点在哪里?圣彼得堡。与圣彼得堡相关的还有一条运输走廊——“白海-科米-乌拉尔”走廊。在不久前举行的国际北极论坛上,“白海-科米-乌拉尔”铁路项目受到了更多关注,其中包括中国代表团的注意。“北方航道之都”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变成该走廊的运输枢纽,该走廊与圣彼得堡港口系统和拟议中的新干线建立了关系,这或在俄西北部创造整个欧洲货运系统的新核心要素。

  着眼于大局,展望数十年——这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创造的机会,也正是中国近年来对为“一带一路”打造新金融制度的态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负责人谈论的是,战略和经济项目对投资和强有力的伙伴而言还不够多。西北通道的联合建设与运营具有经济和战略上的双重意义。至于经济益处,它将在一个条件下得到保障:新建路线应首先用于货运,而非客运。即便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客运快线的经济收益都很微薄。俄罗斯邮政的专家认为,网络贸易的快速增长能够为中俄公司乃至整个欧洲创造新的运输线路需求。

  向新丝绸之路北部注入大量资金提振的不仅是运输,还有金融协作。

  文章称,俄罗斯的倡议符合双方利益。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提出并讨论有关新项目联合建设与管理的理想平台。中俄领导人的认可将确保并加快项目的落实。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经济关系迫切需要的是战略和战术倡议。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