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奥媒:“一带一路”将创造全球化新时代

一带一路 2017-05-09 14:22:56 总第350期 放大 缩小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网站4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正在建立一个全球网》的文章称,中国邀请近3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一个经济论坛,原因是该国希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这一倡议以连接中国与中亚、印度的古丝绸之路为依托,但又不止于此。它将带来巨大的经济通道,将中国和中国贸易更加紧密地与其他亚洲国家以及欧洲和非洲连接起来。

  文章称,为此将铺设铁路、修建新道路、开辟新的海上航线并进行新的战略投资。例如目前已经有班列从中国城市驶往德黑兰。马德里和中国之间同样也有直通列车。中远公司持有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的股份,而该港口是新丝绸之路的一个战略桥头堡。

  文章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机构则为该倡议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然而,对中国而言,这不仅仅关系到对运输路线等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来自中国的企业也在譬如信息技术或者能源等领域进行投资,中国正致力于建立一个全球性网络。美国在特朗普的领导下越发后撤,中国就越发张开它的双臂。因此“一带一路”也是中国在地缘政治上日益觉醒的体现,这点与它对世界经济参与程度的日益增强是齐头并进的。

  文章称,以前主要是外国投资者蜂拥至中国,眼下在这条道路上反方向行驶的越来越多。据称,2016年中国企业在欧盟的投资是欧盟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数倍。这也引发了对中国巨大影响力的担心。与此同时,对中国会吸收更多技术并使中国企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竞争对手的担心也有不少。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