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乐章——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

卷首语 2017-05-09 14:03:56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50期 放大 缩小
  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3年多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的论坛活动,也是本年度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

  3年前的秋季,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国际合作共识广泛形成,其发展成果超过预期。迄今,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与此同时,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可喜的是,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机制体制建设迅速跟进,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当此重要时刻,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论坛的重要目标是: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进展,展现重要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巩固良好的合作态势;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在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更是世界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其核心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投资和贸易低迷,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护主义上升,“国家第一主义”抬头,世界面临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经济一体化和“本土化”的矛盾与挑战。然而,世界进步潮流不可阻挡。历史和现实终将证明,搞封闭、排他性的安排没有前途,只有开门搞合作、大家都受益,才是人间正道。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所指出的,“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一带一路”是人类共同的进步事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打破发展困境,必将有助于冲散经济低迷的阴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

  花迎喜气皆知笑,鸟识欢心亦解歌。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2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两千多年前,绵延不断的丝绸之路,打破藩篱,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友好交往的辉煌篇章。“一带一路”,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意义和现实内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共同谱写出新时代合作共赢的崭新乐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