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苏士澍:鸡毫大篆堪称绝

文化 2017-04-28 17:29:42 熊光楷/文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9月底,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和艺术家袁熙坤、书画收藏家张忠义决定拿出我们的收藏品,举办一次展览。展品都是现成的,但因为三人的藏品各有特点,分属不同门类,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一时难以想起一个概括性强又符合我们收藏特点的好名字。

  几番斟酌,张忠义说:“全国政协常委苏士澍6月份也举办了一次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展览,他起的名字是‘歌颂祖国 弘扬文化——苏士澍金石书法汇报展’。我看不错,比较谦虚低调。”

  我们听了,都眼前一亮,就叫“收藏汇报展”,既全面而符合实际,又朗朗上口,就是它了。后来,经斟酌,又改为“特藏汇报展”。

  2009年9月24日,“凝聚的历史瞬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熊光楷、袁熙坤、张忠义特藏汇报展”在北京金台艺术馆隆重举行。当时,苏士澍也接到邀请并准备前来参观展览。但在展览当天,他突然有事来不了了。我也因此错过了与他交谈的机会,但我托张忠义把我的签名书赠送给他。

  2009年12月31日,张忠义来我住处小坐,带来一些我委托他收集的签名盖章书。其中一本就是《歌颂祖国 弘扬文化——苏士澍金石书法汇报展》图集。苏士澍写道:

  敬呈

  熊光楷将军

  己丑冬  苏士澍求教

  真够谦虚的,令我颇感受之有愧。翻看这本精美的图册,看到其中苏士澍的简历,我对他的谦虚精神更添敬意。2007、2008、2009年,他分别在北京、大连、沈阳举办书法展,都命名为《书写和谐 守望家园——苏士澍金石书法求教展》。但实际上,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社长,苏士澍的成就是多方面的。除了篆刻书法以外,他还是著名的出版家,曾荣获出版界最高的韬奋奖,多年从事中国古代书法碑帖的编辑出版工作,对历代碑帖、拓片都有深入研究,并为大量历代碑帖、拓片题跋。

  而他在篆刻书法领域的探索也非常丰富。从《书写和谐 守望家园——苏士澍金石书法求教展》中,我们看到,苏士澍将他的篆刻书法艺术延伸到陶瓷的瓶盘、笔筒、茶具、印盒、笔洗以及紫砂茶具、笔筒等众多与文人雅兴有关的器物上,拓展了艺术的空间,令人大开眼界。苏士澍的文具用品,多数都是他亲自到产地订制的精品,毛笔是“士澍选颖”、徽墨是“士澍选墨”、宣纸是“士澍蜡笺”等等。他说:“订制文房四宝,既让书法家有个人独立符号,又可以将文房四宝名家的技艺传承,支持文房四宝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早在1965年,17岁的苏士澍就获得了北京少年书法大赛一等奖,中青年后师从启功30余年。曾经参与中国书协创建并担任第一届书法家代表大会秘书长的佟韦老人称赞苏士澍说:“他的大篆和隶书,多以鸡毫软毫为之,古朴浑厚,疏朗洒脱,格局严整,气魄宏大。他的行草书和楷书厚重端庄,自然恬淡,神采潇洒,极富情趣。他的篆刻宗法秦汉,独具面目,特别要一提的是,在他的同一件作品中,可以领略到篆书、行书、篆刻的三种功力,很是赏心悦目。”

  的确,鸡毫大篆是苏士澍的特色,在书法界堪称一绝。鸡毫笔,是传统毛笔的一种,现在国内使用鸡毫笔创作书画的已经很罕见。鸡毫笔用鸡绒毛制成,比羊毫更软,属于软性笔。用鸡毫笔写字,需要使用者有不俗的腕力功夫。苏士澍自幼随家族长辈学习使用鸡毫笔,他用鸡毫笔写出的大篆,笔法苍劲有力,稳重坚实,气韵生动。同时,他写的鸡毫隶书也富于特色。

  尤其令人钦佩的,是苏士澍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他出生于1949年3月,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歌颂祖国 弘扬文化——苏士澍金石书法汇报展”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举办,其中的诗文几乎都是他自己创作,内容包括赞美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描画中国新变化等,贴近时代,贴近人民,激情四溢,感情深挚。例如,在《国旗颂》中,他写道“若非英烈千秋碧,哪得江山万里红”;在《河山颂》中,他写道“先贤功业春秋炳,华夏文明天地存”。可以说,在我收藏的众多书画集中,如此贴近时代、歌颂时代的书法集,还是不多的。

  真正与苏士澍见面交谈,是在2010年1月9日。那天,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协办,在歌华大厦举办了“澹然无极——中国书画名家司法保真学术提名展”。我和苏士澍都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之后又一起共进晚餐。其间,谈到我的收藏爱好,以及我请百岁茶人张天福书写条幅“茶书一味”的故事,苏士澍感到很有趣,也受启发,就说:“我给你写个‘一味斋’吧。”我表示感谢。

  2010年9月1日,我在鸿府大厦设便宴,请张忠义等朋友晚餐。张忠义带来了苏士澍写的横幅“一味斋”,古朴浑厚,气魄宏大,正是富于苏士澍特色的鸡毫大篆。

  2015年底,苏士澍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我当即向他表达了祝贺之情。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