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健康产业专论之五】为国民健康着想应该保护保健产业

健康 2017-04-28 17:26:13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保健产业无疑是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在当下,出现了什么情况呢?我们传统的饮食习惯和食物中的有效营养物质数量,已经不足以支撑“健康”两个字了。过去生活、劳作、生态环境下的饮食,如果没有外界的过多干扰,基本上可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要。但是现在不行了。为什么呢?我们人类的健康受到两面夹击。

  第一个方面是从营养摄入来看。我们摄入的营养物质并不是越来越科学合理、越来越全面充足。我讲这个话是有依据的,依据就是国家每十年有一次全国营养状况和健康状况调查,看看那个统计表,尤其是微量营养素的摄入,是一次比一次差。1992年的不如82年,2002年的不如1992年,2012年的不如2002年。中国有一个推荐营养素摄入标准,跟这个标准相比,除了热量、脂肪之外,没有一种营养素能达到国家推荐的那个最低摄入标准。

  什么原因?可以看土地的化验指标,随着时间的推移里边的一些必需营养素含量越来越低,导致粮食、蔬菜、水果里的营养成分越来越差;我们的食物加工技术越来越高,精细度也越来越高,但是却使我们从食物里获得的营养减少了。所以,我们要想获得充足的食物营养,或者是把食量翻番。我看到一张日本的统计数据,前后33年相比较,对多种水果、蔬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作纵向比较,结果发现有些种类里边的维生素C含量是原来的1/3!那我们是不是应该、有没有能力吃过去两倍、三倍的食物呢?

  第二个方面是从人体需要的营养来看。当前我们为维护身体健康所需要的营养在日益增加。为什么呢?首先是生态环境,水气土的污染侵袭;其次受到新的生活方式的影响,过去不用手机,不用电脑,不这么经常地乗飞机,但是现在离不开它们。这些东西都会大量地产生辐射;再就是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人体自由基的产生比过去大大增加,这就需要有更多的营养摄入才能加以对付。

  摄入少了,需要多了。这就是我所说的身体健康受到的“两面夹击”。那么如何有效解决?这些更多需要的营养从哪儿来?所以,西方发达国家的膳食补充剂行业发展非常快、非常好,市场需求量很大。其实不仅西方,日本、韩国,包括台湾和港澳地区也是如此。其实,中国发展保健产品不仅有其必要性,有必然性,有科学性,更具有迫切性。现在我们经常说PM2.5,北京个别时间超过了500!大家就问我们用什么对付这个PM2.5的侵害?因为人民是有健康权的,你用什么办法保护人家的健康权呢?这就要大力大健康产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产业就是保健业,有效地解决国民饮食中的营养不充足、不均衡的问题,再加之其它的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保健养生办法,达到增强健康的目的。反对这样做的一些人,我希望他们拿出更好、更容易操作的的办法,大家讨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