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八大政策取向之六】文化产业的两个市场同时开拓

高端解读 2017-04-28 17:24:51 柳斌杰/ 文 (《瞭望中国》名誉社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发展文化产业的目的,说到底就是通过市场竞争的体制机制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提升中国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美国的大片、英国的图书、韩国的电视剧、日本的动画片等,之所以在中国有如此巨大的消费群和市场收益,就是他们通过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进入到中国的千家万户,外国没有文化宣传推广部门,就是通过文化产品市场消费这种产业方式搞文化,既能有收益,又能传播他们的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也是借助于国际的成功经验。我问过外国友人“怎么样推广中国文化”这个问题。他说在国外,凡赠送的文化宣传品,他们是不看的,以为是“政治宣传品”(负面的看法);凡是自己买的,是要认真看的,那是他认为的“真文化”。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市场方式。重视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是国家一贯的政策取向,采用一切办法开发文化新产品,满足两个市场的需要。在这方面,出台了各门类文化产品市场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政策,通用的有五点:

  第一,培育和完善文化市场体系,用市场机制配置基础性的文化资源,提高文化产品的创造效率,促进经营性文化的全要素市场流动,消除文化市场的垄断行为和不公平行为,有效解决地区性、行业性文化的过大差别,全面繁荣城乡文化市场。

  第二,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网上结算等文化流通的现代业态。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文化市场流通新体系,能够有效实现市场效率的最大化,减少流通环节,使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消费者能够密切联系起来,使物流、商流、信息流大规模地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形成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大流通大市场。

  第三,鼓励扩大文化消费,提高各个层次上的文化消费水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国家扩大文化供给的规模,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文化消费的占比明显上升。调整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优先发展文化精神强、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广的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产品,例如数字文化产品就是最大的增长点。解决文化消费上的城乡差别问题,对农村书报刊、影视网等采取了多项政府补贴和政策采购的政策措施,弥补当下农村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基础性、均等性、公益性的文化消费得到切实的保障。

  第四,国家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发展。国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主要是在文化市场上,所以我们必须培育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名牌工程,在国际文化市场上大显身手,既满足企业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的需要,也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在国际文化竞争中争取主动。近年来出台了十多个文件,利用政策杠杆支持文化版权输出和文化产品出口,占领国际市场;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开展资本运营,收购、兼并、重组、改造跨国文化企业,进行本土化经营,加强中国文化的传播;支持中国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利用合作发展、项目共建、市场共享等方式,使中国文化产品覆盖世界各地市场;支持举办国际文化产品展销会、主宾国活动,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支持外交人员、在外中资企业、留学生和热爱中国文化的华人华侨,开展多层次的文化传播和文化推广活动,形成全方位文化走出去格局。

  第五,健全文化市场的执法体系,确保文化市场竞争有序、健康繁荣,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环境。近年来,各级政府整合了各门类文化的执法力量,组建了统一管理的文化执法队伍,完善了执法制度,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目前,文化综合执法机构已经健全,实现了对所有文化市场的全覆盖,解决了多头执法、断档断路的问题。落实了职责、编制、人员、装备和相关经费,做到有人管理、有人办理、责任到位。网络文化和数字文化的依法管理也在逐步加强,严厉打击网上暴力文化、色情文化、不良文化和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文化炮制和传播问题,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外来文化产品的监管和开放市场的政策,更加清晰明确,既促进了融合,也保障了安全。实践证明,文化方面的管理政策同我们文化改革发展的程度是相适应的,总体上服务于文化的繁荣发展。当然,国内外文化市场的标准和执法要求是差别很大的,对于来自国际方面的压力,我们也要研究应对,不断改进市场监管工作。

  文化的两个市场是相通的,也是相互影响的。所以,要贯彻文化开放的总方针,以更大的精力去同时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家出台了更多的文化产业政策,实施了更多文化重大工程,这必将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跨国发展,一批新型的市场主体,一批新型的文化技术产品,都将会呈现出巨大的竞争力,这正是中国文化开拓两大市场的好机会,由此,也会改变中国文化产业的劣势,使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