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经院院长林建甫: 台湾经济发展与大陆密不可分

粤港澳 2017-04-28 17:18:46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4月18日,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举办第12期“清华两岸论坛”,邀请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建甫主讲“台湾经济发展前瞻”。林建甫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回暖,台湾要跟上复苏的潮流,在信息通讯技术、半导体等领域仍可“放手一搏”。他并强调,台湾作为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其经济发展与大陆密不可分。

  林建甫认为,在世界经济回暖的整体影响下,台湾也可能跟上复苏的潮流。台湾的信息通讯技术、半导体等产业仍具有优势;另外,随着新一代苹果手机的突破式创新,台湾的苹果手机供应链可能迎来更大的机会。

  林建甫说:“即便在未来的后电子商务时代,仍然需要很多基础的东西,我认为台湾的高科技产业还可以‘放手一搏’。”

  林建甫强调,台湾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在岛内人口红利不足的情况下,内需的增长十分困难。因此,在对大陆贸易始终处于顺差的情况下,台湾经济的发展仍与大陆密不可分。

  林建甫指出,蔡英文上台后称要维持两岸现状,但实际的现状是倒退的,目前台当局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问题上也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

  林建甫表示,台湾民众与大陆是没有仇恨的,只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相互之间仍缺乏沟通了解。他认为,如果台湾民众能够得到持续的信息了解大陆,包括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大陆读书、就业等,将会推动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