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创新农产品市场机制 助力供给侧改革——把中国稻谷由常温仓储改为糙米

特稿 2017-04-28 17:13:35 花 纬 梅方权/文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本文作者花纬是华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招商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现代农业研究学会委员,中国大米行业学会委员;作者梅方权是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亚洲农业信息技术联盟主席。两位作者几十年如一日深耕农业领域,默默为推动中国农业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文是他们多年的科学调研成果,上面凝聚了作者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在此以飨读者,希望能有助于大家对中国农业发展有新的认识,同时对推进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产品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中国农业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性指导意见。

  推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当务之急是尽快将稻谷由常温仓储改变为糙米恒温仓储,并以此为突破口,创新中国农产品交易、仓储、流通机制,推动中国粮食由财政补贴型向商业仓储型转化,推进农产品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保障中国农产品安全。

  中国农产品供给与需求之间出现结构性失衡问题,其主因在于中国农产品市场现状仍处在初级阶段,主要以初级农产品为主,仓储、流通设施落后、损耗浪费大、流通成本高,农产品仓储品种结构布局与生产流通供给关系严重脱节,仓储方式原始、落后,生产地加工比例少。

  把中国稻谷常温仓储改变为糙米恒温仓储

  (一)中国稻谷仓储现状及弊端

  由于传统历史原因,中国稻谷仍采用常温仓储,稻谷在18℃以上仓储就呼吸生长、发热、发霉,产生高致癌物质黄曲霉素。稻谷常温仓储是中国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影响国民身体健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关数据表明,中国食用大米区域人口比日本同类地区人口癌症发病率高22倍。

  中国约65%的人口食用大米,大米的安全直接关系着国家的食品安全和国民身体健康。糙米是稻谷去除稻壳保留米糠的半成品,糙米仓储具有许多优点:一是可以节约粮食运输成本。通常情况下,稻壳占整个稻谷重量的20%,糙米比稻谷容重高30%。稻谷中约含有杂质1%--3%,如果稻谷脱壳成糙米再运输,可以减少近30%的运量。中国每年生产稻谷约2亿吨,其中有近8000万吨稻谷需要转移运输,如果采用糙米运输,每年可减少2000万吨运输量,可以节约运输成本80亿元人民币。同时,也大大减少运输次数,减轻交通压力。

  (二)糙米仓储可以降低库容建设

  通常情况下,稻壳占到整个稻谷体积的30%,如果以糙米仓储,可以大大减少仓容建设。以2012年底中国稻谷总储量8000万吨计算,总重量可以减少约2000万吨,即6000万吨糙米的容量相当于8000万吨稻谷的容量。按目前每1000吨仓容350平方米计算,可以减少仓容建设750万平方米,建设成本按每平米2000元计算,可以减少150亿元人民币投入。如果对现有的粮仓进行技术改造,可以使储粮损耗从3%降低到0.5%以下,减少损耗200万吨,按照每吨3000元成本计算,可以节约60亿元人民币。

  (三)糙米仓储有效解决稻谷陈化问题

  一年期仓储中每年约有20%—30%的稻谷需要通过陈化粮方式折价处理,折价率一般在6折左右。如果以糙米仓储,仓储3年依旧如新,彻底解决稻谷陈化粮问题,国家可根据丰欠进行储备调配。如果按每年1600万吨陈化粮计算,可以减少损失240亿元(不包含农户家庭仓储稻谷的浪费与陈化粮)。

  (四)糙米仓储能够降低社会成本

  采用糙米仓储,按照每年平均有250天需要采取温控的糙米仓库推广成本计算,需要增加成本能耗为每吨180元,加上仓库建造成本及年维护费用每吨75元(按20年折旧计算),所以仓储糙米支出约为每吨255元。仓储稻谷支出约为每吨437元,两者对比,总体社会成本可以节约近每吨180元。

  (五)糙米仓储的优势

  糙米仓储可以实现恒温恒湿不易陈化、不生虫害,解决稻谷在仓储过程中杀虫熏蒸药物残留的问题。而稻壳可在产地作有机肥、生物燃料等。推广糙米方式储备,可以彻底改善目前中国普遍存在的储粮仓破旧、落后、危险等系列问题积累下来的困局。

  据估算,如果中国改8000万吨流通稻谷常温仓储为糙米恒温仓储,产销两地约可减少4000万吨仓容,大约可节省土地4万亩。改稻谷为糙米仓储,可减少仓储、物流环节损耗2%左右,减少陈化粮20%,减少农户及消费者家庭浪费5%-10%。以糙米方式流通,还能有效避免城市污染,有利于产地稻壳综合利用。

  (六)糙米仓储具有应急保障与战略意义

  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和地区早已实现糙米恒温仓储,以日本为例,日本储备是可直接食用的糙米,人均储备标准是60公斤以上,中国主要城市储备是要加工的稻谷,折合成大米人均是6公斤左右,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其他农产品人均仓储规模也很少,导致政府对农产品价格缺乏调控能力,整个市场处于无序状态。相比于储备稻谷,仓储糙米在应急状态下可以直接食用,因此糙米完全可以作为应急物资存储,提高危机状态下的城市应急保障能力。

  稻谷常温仓储改变为糙米恒温仓储也有助于中国取得农产品的国际定价权。糙米是国际期货和现货交易品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稻谷(糙米)生产与消费国,至今尚未建立糙米期货交易品种、糙米标准及掌握糙米定价权。中国应以糙米为先行交易品种,建立中国统一标准的农产品现货交易平台,逐步推出非大宗农产品、冷链农产品现货及远期交易制定农产品交易标准,未来逐渐形成全球糙米(稻谷)等农产品人民币定价和交易中心。

  最关键的是糙米的仓储、物流、消费能使人患癌症的几率大幅降低,对改善国民健康及国家粮食战略具有跨时代意义。

  以标准、金融、市场为切入点,创新农产品市场机制

  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体系

  中国大部分农产品有品质、加工的标准体系,但缺少系统化标准及行业规范,且现有标准不统一。以土豆为例,现有国家标准规范了土豆品质及加工环节等指标,却没有如何规范种植、收购、包装、物流、仓储、量化交易、销售等行业规范,即土豆的金融属性标准规范体系,没有这套标准规范,农民出售时就会品种、大小、包装混杂,土豆的流通、仓储、交易、金融服务就无法有效实现,严重影响土豆的种植及加工业发展,更无法进行土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再如猪肉,中国猪肉流通以分片两分体进行物流、仓储、再分割销售,鲜肉销售占比很大,鲜肉销售有传染病源、未去酸等缺陷,鲜猪肉销售主要是因为猪肉金融属性差,企业需迅速回流资金,从而造成生猪养殖、屠宰不稳定,市场调控能力差,如果把绝大部分猪肉两分体改八分体定型包装冷冻物流、仓储、销售,就可以彻底改变上述问题。

  (一)建立中国农产品金融属性标准化体系

  中国有18000多种农产品,仅有少量大宗农产品具有金融属性,即期货交易品种,没有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行业标准。由于标准化体系不健全,中国农产品在种植、生产、加工、进出口贸易及销售过程中品质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有些甚至到了道德沦丧、触目惊心地步。中国急需建立标准化农产品安全追溯标准体系,从制度和市场规则上控制农产品安全,应该由农业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权威机构牵头,由相关企业参与建立中国农产品标准化金融研究机构,尽快制定农产品单品可量化交易和具有金融属性的标准化体系以及行业规则,为农产品交易、仓储、流通、贸易结算等各个环节提供标准和依据,以糙米、肉类、土豆、杂粮、蔬菜、水果等可量化交易的品种为主,实现这些分类单品的金融属性和安全源头追溯标准体系。

  (二)建立中国农产品统一标准的现货交易平台

  中国农产品缺少公信力很强的现货交易平台。交易平台成立由国家行业机构与农产品相关的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牵头发起,独立运作,纳入国家监管。交易平台初期从糙米、肉类、芝麻、花生等品种入手,逐步延伸到土豆、水果、蔬菜等标准化冷链农产品,同时根据农产品的特点,交易平台引入“T+0”交易制度,建立完善的交易交割机制,用农产品标准化体系,统一国内市场,使交易平台真正具备完善的价格市场及调控机制。交易平台运营成熟后,可成为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农产品储备、价格调控平台;成为农产品企业、金融机构及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交易、定价、市场平台,并成为区域性和国际性的农产品定价、交易中心,逐步形成中国的农产品国际定价中心。

  (三)建立农产品标准化仓储、物流系统

  根据农产品特点,中国应由大型国企牵头,建立符合国内外农产品交易、仓储、流通规则的标准化农产品仓储、物流及终端消费设施。1、在农产品主要产区基地建设农产品标准化仓储库,为中央政府储备及交易平台提供仓储、交割,建立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为生产者提供技术、信息、农机租赁、种子农资供应、农产品银行等,规范并引入适合当地的种植、生产品种,引入配套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等服务;2、在城市建设农产品保障库,结合城市农产品消费特点,为城市提供农产品安全保障供给仓储,并成为地方储备调控及交易平台的交割库;3、在中国主要区域、口岸建设农产品国内集散、进出口的大型物流、仓储中心,集海关、商检、供应链服务于一体,并链接、建立国外农产品基地、通道;4、大力推进中国城市老菜场改造,结合农产品从产到销的链接,把传统菜场改造成现代化生鲜超市,运用大数据技术链接终端消费者,真正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体系。

  (四)设立农业产业基金,推动金融着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

  推行政策性储粮与市场化储粮相结合的新商业储粮模式,由中央政府设立农产品风险调控基金,一方面参与农产品产区的仓储设施改造建设,市场化运营,使基金增值;另一方面在交易平台买入并持有产区主要农产品仓储现货及远期现货的最大仓单(约20%-30%左右),确保农产品总量调配平衡和调控市价,并保值基金。

  在消费城市及地区,由地方政府牵头设立专项基金。一部分投入该城市和地区仓储设施建设,商业化运营,另一部分买入并持有农产品交易平台在本地保障性供给农产品的现货及远期现货最大仓单(约20%-30%左右),保持该地方农产品价格平衡、保持仓容,同时确保基金保值。中国农产品现状最大的短板是金融与资本缺失,农业发展前景取决于金融推动与资本投入。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关键是政策导向、资源配置、金融资本、市场主体的融合,才能真正推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

  香港招商局集团是香港糙米(大米)主要储备商,具有几十年糙米(大米)等农产品仓储经验。香港招商局集团联合国内粮食、农产品相关企业,按农产品供应链在国内外全面布局,采用最新技术,以糙米的仓储、流通、交易为切入点,发挥产业、金融优势,结合现有国家标准,参与发起建立糙米等农产品金融属性标准体系研究机构及农产品交易平台,逐步推进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并分别建产区农产品服务中心(基地库)、中心物流库、城市保障库、海外基地库及城市旧菜场改造成现代化生鲜超市,真正建立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并建立农产品安全全程可追溯体系。可以肯定,随着招商农产品供应链服务的发展将给中国农产品市场创新格局带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农产品市场机制的完善建立,需要中央政府从政策导向、资源配置等方面作顶层规划设计,中央及地方政府持续加大对农产品领域的投入,形成由政府调控、国企主导、多方参与农产品市场新格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