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引领百年商潮 迈向世界一流——专访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本刊专访 2017-04-28 17:09:5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大转型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秉承‘招商血脉、蛇口基因,’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努力把招商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创立于1872年的招商局,是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在中国近现代化过程中起到过重要推动作用,现已成长为一个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型央企集团。招商局集团总部位于香港,业务遍及全球,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拥有综合交通、金融服务、城市综合开发三大核心产业,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6.81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12亿元,在中央企业中排名第二。2004-2015年招商局连续十二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中央企业和连续四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今年将迎来145周年华诞。145年来,招商局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1978年,招商局即投身改革开放,并于1979年开始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诸多有益的经验。

  5万多个日夜,横跨三个世纪的招商局是一个迈向世界一流的招商局,更是一首波澜壮阔的史诗。今天的招商局正绽放着璀璨的光芒,再立潮头、勇攀峰顶!

  在招商集团成立145周年之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本刊记者专访了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深入了解了传承百年、生生不息的招商局。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李建红亲切的笑容,坚毅的眼神,爽朗的笑声。谈起招商局的现在和未来发展,李建红如数家珍,显得从容、淡定而又自信。

  “大转型时代”招商局提出“领先战略”打造“百千万亿工程”

  百年“招商”,世人瞩目!招商局集团不仅是行业的引领者更是推动者,当记者问到招商局集团整体发展规划和定位时,李建红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2014年,他接任招商集团董事长之后,集团新领导班子在准确把握“大转型时代”的历史方位及深刻认识新常态、新经济、新国策、新世情的基础上,按照时代的要求、国家的要求和自身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到2020年前后把招商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启了招商局新的发展征程。

  2015年,招商集团制订了“十三五”战略规划,从大格局上为招商局勾画出了“领先战略”的整体框架,力争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等方面的全面领先。

  围绕“领先战略”,集团推进“百千万亿工程”(打造一批百亿级利润、千亿级市值或营收、万亿级资产的业务),努力成为央企国家队、产业领先者、行业整合者。具体到产业定位,集团将打造三个“世界一流”(世界一流超级油轮船队和超级矿砂船队、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世界一流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四个“国内领先”(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和特色金融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海工装备制造商)、培育出保险、资产管理等一批新的特色金融服务产业和高端旅游、大健康等新的增长点。

  李建红:招商局集团未来5-10年将着力于“三大转型”

  招商局未来发展方向已明确,规划也已制定,将如何去具体落实?当前重点着力在哪些方面?记者非常好奇。李建红仿佛一眼看穿记者的心思,他微笑着说,为实现战略目标,招商局集团积极探索新的路径,计划未来5-10年将着力于“三大转型”。

  第一个转型:实现企业定位从“三大主业”(交通、金融和城市综合开发)向“三大平台”(实业经营、金融服务和投资与资本运营)的转型。实业经营是第一个平台。在实业经营上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打造几个利润百亿、收入或市值千亿的行业领先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未来几年规模的扩大、盈利的增长,必须充分发挥实业的基础作用,实业的地位一定要不断提升和加强。

  金融服务是第二个平台。在金融服务上要具有综合金融的特色,通过“4+N”(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其他)布局,形成集团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投资与资本运营是第三个平台。在投资与资本运营上要具有跨界融合的优势。通过集团的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等优势,利用资本运作,推进跨界融合。

  第二个转型:实现总部定位向“3S”(Shaping─战略引领、Safeguarding─风险管控、Servicing─综合服务)的转型。

  战略引领是第一个“S”。以前集团的战略是对各下属公司战略的加总,现在反过来,要用集团的战略去指导和引领下属公司的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

  风险管控是第二个“S”。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风险管控尤为重要,这是保障集团战略健康落地的有效手段。

  综合服务是第三个“S”。既然要引领,集团就要为下属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配置资源、人才以及与战略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机制体制,这样才能确保战略落地和产业发展到位。

  第三个转型:在发展驱动力上从传统的增长方式,向“四轮驱动”增长方式转变。一是创新转型驱动。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业务协同和产融结合优势,打造平台化创新生态圈,开拓一些新的产业,培育和寻找新的增长点,加快实现集团跨越式发展。

  二是并购重组驱动。寻机并购重组相关央企、国企及市场资源,同时推动相关内部改革、重组及调整,从而实现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的全面提升。

  三是数字化驱动。主动把握数字化机遇,积极推动互联网技术在集团传统产业的应用,探索“传统产业+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新兴业务,拓展与探索市场需求,延伸及创新经营服务领域,优化与培育新老业务的智慧增长,有力增强集团的综合竞争力。

  四是国际化驱动。统筹构建核心产业全球经营体系,积极稳健布局,扩大海外市场增长空间及营运规模,带动相关产业的国际化步伐,逐步提升集团在国际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

  招商局:制造业将从海洋工业领域拓展至先进制造领域

  制造业在国民经济领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记者问到作为中国企业发展的领头羊,招商局集团在制造业产业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时?李建红侃侃而谈,他说招商局集团现有的制造业集中在海洋工业领域,主要从事海工装备及船舶修造业务。近年来,受石油价格大幅下跌、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集团的海工制造和船舶建造业务面临“交付难、接单难、融资难”等问题。为此,集团提出“周期性问题靠‘熬’,结构性问题靠‘调’”的战略要求,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转型升级,扩大有效供给,破解市场下滑难题。具体来说:

  在海工制造业务方面,提质增效、减产缩能:一是通过“三压三上”(“压”生产型平台,“上”服务型平台;“压”涉油(钻井)业务,“上”非涉油(非钻井)业务;“压”制造业务,“上”修理业务),进行结构调整;二是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开拓市场,探索融资租赁、产业基金、与油服公司合作等方式,推动海工产品出表交付;三是引导海工业务逐步向海洋经济、先进装备制造等方向转型,争取在风电安装运维、浮式养殖场、海洋污水与垃圾处理装备、勘探勘测船及海洋旅游、海岛开发等方面有所突破。

  在船舶修理业务方面,转型升级、优化布局:一是努力将部分造船产能转型升级,拓展LNG船修理、豪华邮轮修理、FPSO改装等高端修理业务;二是整合国内修船市场,以完善集团修船网络;三是计划跟随集团港口等国际业务到“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建设修船基地,将香港和国内过剩的船坞搬迁到海外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国际修船业务。

  此外,集团将发挥产融结合和业务协同的优势,设立50亿元互联网产业基金和3亿元互联网孵化器,直接投资于包括先进制造业在内的创新行业,把握先进制造的机遇。目前,互联网产业基金和孵化器已投资有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与无人驾驶车等智能硬件制造项目。未来,招商集团将进一步建设专业化的智能制造孵化器,投资先进制造企业,培育新的制造业务增长点,将集团制造业从海洋工业领域拓展至先进制造领域。

  招商局创新转型新模式:(产品+服务)×互联网

  创新驱动发展!当记者问到,招商局集团在服务业有哪些具体深化领域和创新发展时,李建红微笑着说,招商局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企业集团,现有业务中除海洋工业外,其余均为服务业,包括综合交通服务(港口、公路、航运、物流、贸易)、金融服务(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服务(城市、园区开发与邮轮开发)。针对集团这一产业特点,我们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策略,推动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模式变革,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低成本竞争优势向高质量竞争优势转变、从粗放增长向绿色集约增长转变、从生产型产品向服务型产品转变。

  李建红说,经过几年来的逐步探索,我们创新转型的方向、路径、模式等逐渐清晰,并渐成体系,明确了一个总的方向,就是“数字化转型”。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特征,利用互联网突破传统产业的瓶颈,激发传统产业新的活力。为此,集团创新转型的总体方向可以概括为这样一个公式:“(产品+服务)×互联网”。

  为推进创新转型,我们聚焦三个方面的结合,即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

  在产融结合上,充分发挥招商局兼有实业和金融业的优势,推动实业与金融业的互动,以产助融、以融兴产,从机构融合、产品融合、功能融合三个层面逐步实现产融协同,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源效率,创新业务和产品。目前,我们通过复牌仁和保险、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组建融资租赁公司、成立多个产业投资基金等举措,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支持集团实业板块发展,并培育新增长点。

  在产城联动上,我们将开发蛇口工业区、漳州开发区的成功经验总结为“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并将这一商业模式逐步复制到吉布提、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开发建设,打造改革开放更新、产业业态更优、服务效率更高、经济效益更好、城市面貌更美、民生福祉更实的自贸试验区。

  在产网融合上,我们提出实施“产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集团产业生态圈发展的构想。我们既要把握“互联网+”的机遇,更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加快打造数字化招商局。同时,以产业互联网为切入点,打造综合港口、智能交通、特色金融、智慧社区(园区)、供应链物流、航运与航运服务六个生态圈,不断提升集团主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集团与各利益相关方共生共荣、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目前,以上三个方面的结合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还都在动态调整、优化中,未来将持续推进和具体深化,为招商局集团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招商局产业转型新升级:进军大健康产业领域

  李建红表示,“发展培育新动能,拓展企业新空间”是集团发展当务之急,目前招商集团已进军大健康产业领域,这既是适应中国消费市场发展趋势,更是主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

  李建红介绍,招商集团进入大健康产业,是以集团在湖北蕲春的定点扶贫工作为契机,从蕲春起步,以其为突破口,但并不局限于在蕲春的发展,而是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立足蕲春,布局全国,走向海外,力争形成百亿级的新产业。目前来看,集团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具体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园区、发展一个市场、培育一个产业”。打造一个园区:充分利用集团园区开发经验,立足“华夏药都,健康蕲春”的定位,围绕大健康产业,与当地省市县各方通力合作开发一个产业园区,以省级开发区起步,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开发区。

  发展一个市场:将韩、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等发展中成药制剂产业成功经验引入蕲春,做大蕲春中草药批发市场。同时,深入研究中药行业在种植、生产、产品、品牌、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痛点,从中药材种植和中药饮片加工抓起,全产业链打造中药材大市场。

  培育一个产业:在拓展中药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医药、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全方位联动发展,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覆盖健康养生、医疗医药、文化旅游等全产业链。

  李建红还透露,招商集团积极在农业投资领域布局,除在大健康医药产业中探索投资中药材种植外,也正通过参与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投资农业领域的相关行业及企业。集团旗下招商资本正与财政部、农业部发起组建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集团参与农业领域投资,一是响应国家号召,利用集团产业和金融优势,协同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央企的带头作用;二是运用股权投资工具与集团在农产品物流、仓储、大宗粮食交易平台等领域的产业实体开展产融结合实践,并在农业产业投资领域中得到好的经济回报;三是利用集团在港口、航运等方面较完善的国际布局,为推动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贡献力量。

  时代巨浪携着无尽力量滚滚前行,穿过近一个半世纪的历史风烟,今天的招商局依旧熠熠生辉充满活力。这是一部百年不衰薪火相传的商业传奇,招商局正引领百年商潮迈向世界一流。

  “国运即商运”,今天的招商局正紧跟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脚步,致力于成为行业资源的整合者、产业链的重要控制者、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领军者,以崭新的形象角逐国际舞台中心。

  一切,正如李建红所言:“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是招商人的核心价值观;“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是招商人肩负的伟大使命。招商局因海而生,并以海洋般博大的胸怀,吐故纳新,生生不息。“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衷心祝愿:招商局在李建红带领之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新的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