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布热津斯基:如果美中合作,俄罗斯除了加入没有其他选择

涉华舆情 2017-04-28 15:39:35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报纸网3月30日发表对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的专访。他在采访中谈到了为何中国比俄罗斯更重要,如何解决千岛群岛问题,以及普京政府面临的威胁。

  问:有观点认为,美国试图让中国与俄罗斯反目。这会不会引发中国与美国的冲突?

  布热津斯基答:一些俄罗斯人可能认为,美国想让中国与俄罗斯反目。这与其说是事实,倒不如说中国比俄罗斯重要得多。如果美国与中国合作,俄罗斯除了加入,绝对没有其他选择。三国合作首先符合美国的利益。不过,从长远来看,对俄罗斯也是有好处的。

  问:今年正逢您的著作《大棋局》问世30周年,书中曾预言乌克兰和俄罗斯决裂。如今,您的预测在很多方面已经得到验证。您认为,乌克兰局势近期会如何发展?

  答:首先,乌克兰拥有合法地位,正处于向民族国家转变的进程中。也就是说,乌克兰应与俄罗斯理性相处,而俄罗斯在一段时期内仍将保留对基辅重新加入或服从自己的幻想。乌克兰的未来取决于俄罗斯会为融入欧洲采取哪些措施。

  我认为,俄罗斯的目标是与欧洲和中国开展合作,并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所以,它可能会为解决乌克兰问题作出让步。

  问:为找到解决千岛群岛领土争端的办法,俄罗斯与日本开始举行磋商。这一问题能否得到解决?这又将如何改变地区局势?

  答:如果回归有关日本东北部岛屿的最初计划,就有可能找到折中方案。在我看来对俄心存担忧或满怀仇恨的国家越来越多。

  问: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实施了3年。您认为,这对俄罗斯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美国和欧盟应否取消商业制裁?

  答:我认为,私有和国有企业难以区分。因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周围有很多富豪,只有他们作出妥协,才能合理地解决问题。取消制裁的责任实际上更多取决于俄罗斯自己,而非外部世界。

  问:民粹主义人士可能会赢得一些欧洲国家的大选。他们会破坏地区政治局势,为整个世界制造麻烦。民族主义情绪的抬头是否会对欧盟构成威胁?

  答:考虑到一些欧洲主要国家的当前趋势和政治势头,欧洲可以面临大规模骚乱和动荡。但我认为,这个进程很可能具有局部性,不会引发对全球稳定构成严重威胁的问题。

  问:前不久,您在《纽约时报》撰文称,由于内政问题的阻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至今仍未形成明确的外交学说。他的政敌以弹劾相威胁。特朗普能保住领导地位吗?

  答:这就是美国人所说的“64美元的问题”(美国俗语,与流行的有奖问答有关——奖金64美元的问题是最伤脑筋的)。不过,这个问题也可以简单回答。

  特朗普的举止应与总统的身份相符,而非一个政治脱口秀表演者。不过,他目前并没有像总统那样行事。美国非常重要,以至于不能由一个“心不在焉”的总统来管理。这个因素给美国外交及其地位带来的总损失已经开始显现。这也令美国的对手产生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希望。脑海里立刻浮现的是俄罗斯,随后可能是中国。我认为,相关各方应对这种风险保持警惕。

  问:弗拉基米尔?普京很可能会参加2018年的总统大选。根据宪法,再执政4年,他就得离开总统位置,哪怕是暂时离开。您认为,普京目前是否准备好寻找政治上的过渡方案?

  答:普京已经表现出适应新环境的意愿,尤其是在符合他利益的前提下。而且这还能提高他的财务满意度。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计划,普京应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

  (本刊记者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