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叶连娜•普斯托沃伊托娃: 北京能否与布鲁塞尔谈拢

涉华舆情 2017-04-28 15:30:36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2月20日发表叶连娜•普斯托沃伊托娃的题为《北京能否与布鲁塞尔谈拢?》的文章称,欧洲若与美国发生贸易冲突将需要中国的帮助,因此欧洲应该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有灵活性。

  文章称,由美国总统选举引发的悬念依旧令政客们紧张。唐纳德•特朗普的哪些承诺会付诸实施,哪些只是让大西洋两岸的建制派“虚惊一场”?在看到特朗普竞选诺言所描绘的未来后,欧洲准备做出自己的回应。

  路透社援引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话说:“倘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他国商品进行报复性制裁,则欧洲或许也会做同样的事。”如果此举对美国来说将是有利的,因为可以保护美国制造商免遭外部竞争的冲击,那么为何它对欧洲可能是有害的?

  文章称,欧美之所以对事态如此发展的看法迥异,是因为对欧洲而言,失去美国市场将意味着遭受相当于46%全球GDP的损失,这令欧洲政客们陷入恐惧。

  作者认为,在欧美开始的冲突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起到格外重要的作用。它既能加强国际商品、金融和服务市场的稳定,打一个喷嚏也能使之发生动摇。欧洲如今应当在对华关系中表现出灵活性。同时,欧洲人有需要“忏悔”的地方:他们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依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已经15年了,这使其可以在任何方便的时候对中国商品征收高达65%的关税,尽管它是世贸组织成员。同时,中国是欧盟机械设备的主要购买国,确保了其机械制造企业的订单。它还是欧洲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最大进口来源国。但在欧盟去年实施的68种反倾销税中,51种是针对中国商品的——从钢材到太阳能电池。

  文章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是迎合北京的善意之举,但考虑到布鲁塞尔就此问题进行了15年的讨论,很难期待他们会无条件这么做——北京需要为此付出某种代价。中国可以轻易扩大对欧洲经济的投资规模,这完全可能成为布鲁塞尔与北京交易的条件。但首先提出的一方将因此表现得更加迫不及待,也就是暴露自己的弱势。

  作者认为,美国人认为,提高贷款利率马上使美国债券,包括国债的收益率上升。随后,全世界的政府都急着买入美国国债,从而推升美元汇率。中国几乎是第一个受到波及的国家。美国始终准备用手中的这一武器对付中国。

  文章称,这一切都在将中国推向欧盟的怀抱。由此可见,中国提出“新全球主义”实为迫不得已之举,是因为必须在中国与欧盟之间架设“救命桥梁”,以便以最低损失对抗美国的经济利益。双方从波恩发出一致的声音也就完全合乎逻辑了。在那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和中国外长王毅商定“向世界发出信号”:中欧应“携手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WTO为核心的世界贸易体制”。同时,王毅还提醒欧盟早日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所作承诺,莫盖里尼则做出了相关保证。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