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境外媒体:“习特会”成果丰硕超预期: 中美关系回到正轨

透视中国 2017-04-28 15:10:01 总第349期 放大 缩小

  境外媒体称,备受瞩目的中美峰会结束,双方表示,此次会晤让中美关系回到正轨。在会晤中,双方就解决贸易争端和加强对话作出大胆承诺,但在朝鲜问题上仍有分歧。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8日报道,此次会晤的结果是象征性的,但好于预期。特朗普放弃了反华言论,称自己与习近平已建立“非凡的”关系;习近平则表示,他愿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说,此次峰会表明,特朗普愿意改变与中国进行零和对抗的立场,也表明,“尽管特朗普的当选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不确定性,但习近平有能力应对,并可能将中美关系置于对中国有利(或至少不会损害中国利益)的位置”。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主管迈克尔•格林说,此次峰会稳定了中美关系。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9日报道,特朗普与习近平的首次会晤落下帷幕。中美两国一些专家认为,这次峰会相当成功。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奥林斯说:“这次峰会的表现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你知道,特朗普之前发推文说,这会是一次非常困难和艰难的会晤,现在他用热情洋溢的话来描述他与习近平的关系。”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特朗普接受习近平的邀请在今年访华是这次峰会的主要成果。他说:“因为美国总统去中国的时候,会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他最终会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积极互动。他还能见到其他人,去中国各地参观。这是很积极的。”

  美国威滕贝格大学政治学教授于滨也认为,特朗普答应访华是很重要的成果。他说:“双边的高层接触能持续下去,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迹象。”

  于滨说,在这次峰会上,双方就实质性问题达成了比较好的共识,包括中美双方同意建立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些都是实质性的,对双方都有好处,能通过这些机制互相沟通,互相了解,解决问题。问题肯定有,没有问题的双边关系肯定是假的,有问题是正常的,但努力解决,我觉得是比较务实的。”

  报道称,这次峰会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发表公报或声明。对此,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刘亚伟说,他并不特别看重峰会究竟取得多少具体成果,中美领导人能进行这次会晤,本身就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一个不太了解中国的总统来说。他说:“两个人走到一块,而且在美国总统的家里,我觉得这非常重要。只要把关系建立起来,迈出第一步,下面的话就更好说了。”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