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北京京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地方 2017-04-21 11:02:50 孙科峰/文 (北京京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总第348期 放大 缩小
  “创新是基础工作的衍生物,只要有了坚实的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就会不约而至。”北京京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安代平认为国企党建工作应突出基础制胜,在抓基层打基础上多下功夫。2017年以来,该公司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进一步打牢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思想基础和感情基础。

  基层有兼职党群干事了

  “小丁当上党群干事后,进步很大,原来说话办事就是直来直去的,现在会做思想工作了,说话占理,有时心里烦闷了就爱找他唠唠。”维修三中心的夏师傅说起本中心的兼职党群干事丁凯来,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兼职党群干事是公司党委抓基层组织基础的一个切入点。该公司下属各单位人数都在三、四十人左右,一般都是经理书记“一肩挑”,但随着公司生产经营业务的拓展,党建工作经常处于“挑不住”的状态,经理书记的精力顾不过来,基层党建工作缺“腿”,力量不足的问题十分明显,党建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职工意见也很大,有时遇事今天找这个,明天不知道找谁,有些组织程序谁都搞不懂,到处找人问。公司在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兼职党群干事”制度,让各支部挑选相对年轻、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的党员兼任党群干事,通过相对专一形成相对专业,提高基层党建组织力量的专业化水平。为了提高兼职党群干事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汽服公司党群部专门举办了兼职党群干事培训班,分办事、办文、办会三个模块,从理论和实操部分进行了培训,帮助兼职党群干事了解党群工作的特点、工作思路和方法手段,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兼职党群干事的一手工作质量。

  公司党委还对各支部班子进行了考核,对支部班子的问题进行了分门别类地梳理,针对“管理能力”“团结和带动他人能力”“民主集中制意识”“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了相应的培训,补齐了短板。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后备干部的考核和遴选,并按照年龄、能力、气质和技术等对各支部班子进行了调配,使支部成员能力和知识结构相得益彰,实现了“1+1>2”,发挥了体系的力量,强化了支部班子的整体功能。

  民主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

  公司刚成立,如何尽快统一全体党员的思想、形成群策群力的格局,成立党委一直关注的大事。公司党委在专题分析“两学一做”活动形势时,认为必须让广大党员发声、发力,真正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党建工作才能扎下根来,也才能“接地气”。党委要求各支部在组织开展活动中,无论是学习上级文件还是进行党课教育,都注重发扬民主,让民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重要环节。在读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公司党委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京环汽服党员交流群”等载体,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国企党员好样子”大讨论,进行自下而上的思想发动,通过讨论引导广大党员认识到每名国有企业党员肩上的担子,认识到国企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党员意识、看齐意识,强化责任与担当。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各支部因势利导,根据全体党员意见提出了本单位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标准既有《党章》的共性要求,又符合本单位专业技术领域、工作岗位的个性特点,精、准、细、实,让高的标准落地、让大的标准具体化。“这个标准可见可视,比如在微信群里有没有传不该传的信息,个人技术在班组是不是前两名,急难险重任务是不是冲在前面,是就是合格,不是就是不合格,标准是大家讨论定、大家随时监督、最后大家评议,这个标准就成了一条绳子,赶着我们往前走!”维修二中心的一名老党员深有体会地说。

  组织就是党员的家

  “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长,思想上有什么问题不能讲?组织就是党员的家,必须强化一家人的理念!”公司党委在党建工作中注重确立“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理念,强化感情凝聚,加大对党员和群众的组织关怀,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公司为退休职工专门举行仪式,领导亲自肯定每个人的贡献,职工代表献花。加强对普通党员的人文关怀,对家中有困难的党员及时“送温暖”,对家中有变故的党员包括“谈判制”党员持续跟踪掌握思想动态,确保党员思想稳定。每到政治教育学习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自己挂钩的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结合自己的实际,带头发言,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体会,甚至谈到自己工作中的教训,让广大党员感觉真实可信。为了打造高质量的平等交流平台,公司还专门打造了“快乐分享课堂”,让每名党员都成为课堂的主讲人,课堂要求“说真话、讲实话”,让每名党员分享个人“两学一做”的体会,也可以分享学习的困惑和个人的思考。通过分享,党员们反映大家的感情距离更近了,工作中能相互体谅,配合也更默契了,协同也更加主动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