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健康产业专论之四】五大矛盾倒逼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

健康 2017-04-21 10:59:57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48期 放大 缩小
  经济发展与慢病井喷的矛盾

  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生活阶段以后,人们健康意识和健康价值观迅速提高,但是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和食品供应的成倍增长,并没有带来理想的健康水平的提高,国民微量营养素摄入的数据比10年前、20年前并未趋好,甚至还在下降。营养失衡的必然后果是,慢性非传染性营养相关疾病发展迅速,并且发病年龄逐步提前。

  营养需求与营养供给的矛盾

  食物营养成分变化主要源于三个因素。其一是土壤中各种营养素含量严重的自然衰减;其二是食品的过度加工引起的营养成分损失;其三是一些食物中存在的毒害物质对营养物质的损害。以上原因造成,尽管人们已经拥有足够的购买能力进行食物消费、人们的食物消费总量也并不见减少,但是人们从日常饮食中得到的必需营养不升反降。充足地保障食物中的营养供给,才是解决国民健康问题的根本之道。

  现代生活与人体健康的矛盾

  水、空气、土壤等人类生存环境的污染严重,造成对人体的伤害,不利于营养摄入;抗菌素类药物的滥用,也加剧了营养失衡的程度,造成人们免疫能力下降;现代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精神压力加大,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影响等,都会给健康所要求的全面、均衡、充足摄取营养带来不利因素;电脑、手机、生活和办公电器等,既带来方便和效率,也增加了对人体的辐射,产生大量自由基,加快退化衰老过程、增加了罹患疾病的风险。

  “快刀”治疗与慢病成因的矛盾

  对现代的生活方式疾病,仅靠西方的医学——手术刀+药片是难以解决问题的。现代的“富贵病”,既然是食品和不健康生活方式惹得“祸”,从根本上说还得依靠健康的食品和重建“大健康新理念新生活”解决。这种新理念新生活的要求,必将引导中国国民经济各产业、各领域的发展方向,从而引发一场产业革命——健康产业革命,完成大规模升级换代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有限财政与社会稳定的矛盾

  中国卫生总费用1980年是143.2亿元,到2007年增长到10,966亿元,猛增了76倍。任由医疗费用迅速增长,国家财政承受不住,医疗保险也招架不住;如果转嫁给老百姓,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的稳定也会随着下降。所以,通过教育群众树立健康理念和引导发展大健康产业,鼓励国民“防御性”的家庭健康消费,普遍提高公众健康水平,形成全民追求“治未病”的“新常态”健康运行机制,才是长远、稳定的社会发展之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