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雄安新区可成为新典型

雄安新区 2017-04-21 10:55:00 总第348期 放大 缩小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级别比肩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3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北方小城,一夜之间成为中国焦点、外媒焦点。外媒将雄安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做了比较,认为雄安新区能够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并驾齐驱,并对雄安新区的发展潜力十分看好。

  雄安新区成外媒焦点

  新区一成立,外媒的首先关注点集中在新区的位置、规模及功能上。

  新区在哪?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中心位置与首都北京和天津市区均为约130公里。新区涉及该省3个县,包括雄县、容城和安新。初步面积大约100平方公里,但会慢慢扩展至最终占地约2000平方公里。

  同时BBC也关注到了雄安新区到北京的时间将在未来大力缩短。据报道,新区距离北京兴建中的新机场最近约60公里,最快一小时内就可以抵达。最近的高铁站则是新高碑店站,距离雄县约40公里,另据《金融时报》报道,雄安新区距离北京只有30分钟高铁车程。而到2020年时就有一条贯穿北京与河北省的铁路建成,到时候雄安新区就会有更为密集的车站。

  多大规模?《纽约时报》报道,雄安新区的历史意义将类似深圳特区,新区的建立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和战略选择”。从2014年开始,政府已计划开发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港口城市,以提高北部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缩小首都与周边工业和农村地区的经济差距。

  《金融时报》文章则表态:而与以往特区建设道路完全不同的是,国家层面的行政力和财富力都更为雄厚,也更加不带丝毫掩饰地参与进来,并成为主导这次新区变革的开端力量。换句话说,在雄安新区的生长过程中,引导这片土地发生巨变的将不再是千军万马组成的“拓荒牛”,而是巨大的国家赋能和资源引导。这是一次国家实力作用于经济实践的巨大社会试验田。

  什么功能?BBC报道称,“中国官方的公布表示建立这个新区最重要的作用是把现在位于北京,但又无助首都运作的机构都搬到那儿。”报道中写到,有分析指,雄安新区缺乏水路运输,也没有足够的淡水供应去支持大规模的工业。而主要的金融与行政机构也将留在北京,故可能搬迁的机构包括教育、科研、非金融等的行业。

  然而它的初衷却不仅在此,据《金融时报》报道称,“雄安新区的核心要义绝不在于接纳从北京剥离出去的产业,而在于在那里建设出一个以新移民建设力量为主、以高端和发展态势产业为先的经济活力带,进而寻求由这片经济活力带促生出京津冀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发展活力。”

  雄安新区的多重现实意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横向比较了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和雄安新区在中国不同发展阶段中的意义,称“中国在1980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开启了改革开放;1992年设立的上海浦东新区,则把中国从面相港澳的局部开放拓展到了面向全球的全面对外开放;现在设立雄安新区的意义,目的是为以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和优质城市规划,创建新的典型。”

  该报报道认为,雄安新区肩负“五大战略使命”,包括明确雄安为首都副中心,通州为北京副中心,缓解北京缺水多雾和塞车问题;第二是分散首都政治经济风险;第三是打造京津冀新的增长极,平衡京津和河北的关系;四是打破既得利益格局;五是重启改革新时代,寻找国家转型之路。

  受访学者相信,雄安新区可以成为经济发展新模式和城市管理的新典型。

  《印度快报》认为,雄安新区将就人口经济密集地区的优化探索出新模式。这是一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可以帮助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并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报道说,设立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同时也旨在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帮助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美联社说,中国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弥合了首都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差距。

  路透社报道说,雄安将会像深圳一样,作为新的经济发展中心成为国家标志。建设雄安新区的背景是中国正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北京正在努力治理污染、纾解非首都功能,河北省也在尽力摆脱外界对其污染和拥堵的批评。

  雄安新区,未来的中国“硅谷”

  虽然很多人还不清楚雄安新区的具体位置,但级别能够和深圳与上海两个经济特区比肩,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地位已经不能被轻视。

  就连外媒也用了“中国要建设三个纽约大小的新城”的新闻标题,来烘托雄安新区的重要地位。英国《卫报》报道称,新区的规模最终将是美国纽约的三倍。

  《纽约时报》刊文说,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有助于促进京津冀重新整合,有望改变当地过于依赖钢铁等低技术工业产业的局面,雄安新区未来可成长为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相竞争的区域。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载文说,中国在靠近北京和天津的河北省大规模建设雄安新区,并将其定位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中国“千年大计”。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则表示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北方的亮点。“如果你只注意到‘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而忽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一句,就会看不到雄安新区设计初衷的根本所在。”

  该报道分析认为,中国南方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你追我赶地站在经济发展的前列。但整个北方却一直没有这样的亮点。北京没有起到像上海、深圳那样的资源释放作用,反而产生了巨大的虹吸作用。雄安新区的核心要义绝不在于接纳从北京剥离出去的产业,而在于在那里建设出一个以新移民建设力量为主、以高端和发展态势产业为先的经济活力带,进而寻求由这片经济活力带促生出京津冀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发展活力。

  《联合早报》则预测,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中国的硅谷”,不过,雄安新区的发展更多还得靠北京中关村技术和知识的溢出,不会影响中关村作为中国创新发源地的地位。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