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理政目标之二】什么是“中国梦”

高端解读 2017-04-21 10:24:34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48期 放大 缩小

  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要历史地、科学地、全面地了解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及其对我们的要求。

  第一,“中国梦”,是连接中国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民族复兴之梦。

  “中国梦”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反映了近代以来在中国社会内部涌动着并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进步思潮的要求,凝结着近代以来中国历代志士仁人的理想、当代中国的追求和未来中国的走向。

  也就是说,“中国梦”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历史内涵和历史要求。从“康乾盛世”这一落日的辉煌中,中华民族因夜郎自大而错失工业化的机遇,到鸦片战争清政府因落后而挨打后,在西方列强的炮舰政策下中国丧失主权,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从那时开始,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就成为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始终不渝地追求的民族复兴之梦。

   圆梦之路无比艰辛,无比漫长。由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要解决的是两大历史性课题,我们的梦想也就包括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梦和“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梦两大梦想。如果从1840年鸦片战争算起,到2050年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的圆梦之路长达200多年。

   第一个100年,是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梦。为了实现我们的民族复兴之梦,必须先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第一个历史性课题。从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开始,到康有为、梁启超推动戊戌变法,再到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都是为了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梦,但都没有取得成功;一直到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使得“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也就是说,我们足足奋斗了一个多世纪,才圆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梦。

   第二个100年,是圆“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梦。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圆“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梦,创设了不可或缺的政治和社会前提。但是“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梦如果实现不了,按照毛泽东的说法,我们仍有可能会被“开除球籍”。因此,只有实现了这个梦想,才能最后实现民族复兴这一“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后,经过7年天翻地覆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开始,站起来的中国人就已经踏上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路。由于我们对于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经验,走了不少弯路。一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工作重点转移,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才真正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第二,“中国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

  习近平在全面阐述“中国梦”的内涵及其实质的时候,深刻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就精辟地揭示了“中国梦”对于国家、民族、人民的意义,指出了富强、振兴、幸福是我们追求的梦想。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习近平提出“中国梦”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国家、民族、人民的自觉责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造福国家、民族、人民的崇高追求。“中国梦”是共产党人提出的,但不是为了共产党人自己,而是为了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强调“国家”的意义,在于实现“中国梦”不仅要一改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且要让中国在世界上获得自己的应有的地位和尊严。强调“民族”的意义,在于实现“中国梦”不仅要完成历代志士仁人的民族振兴愿望,而且将造福于世界各地的所有华人。强调“人民”的意义,在于“中国梦”是造福于人民的,同每一个人的个人理想息息相关,同时要靠人民来实现。因此,提出“中国梦”,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更好地坚守“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本质属性,更好地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奉献我们的一切。

  第三,“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里所讲的“人民”,既是整体的“人民”,也是个体的“人民”,即每一个中国人民。事实上,“中国梦”不仅是整个国家的富强之梦,而且是同国人的住房梦、就业梦、社会保障梦、生活环境优美梦等国民个人愿望直接相联系的,是中国人的总体追求与每个人的个体追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憧憬和企盼。所以,习近平在2013年“五四”讲话中,对“人民的梦”说了两层意思:一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二是“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第四,“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是相通的。

   我们所说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拓展疆域、扩大领土领海,恢复横跨欧亚大陆的元朝和鼎盛时期的清朝的疆域。即使是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我们也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并已同周边许多国家解决了划界问题。尽管我们不惧怕任何人强加给我们的战争,但我们追求的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为了实现我们的现代化,我们已经在国际社会反复强调,中国的民族复兴之路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在历史上遭到过列强的侵略、欺侮和压迫,深知一个民族被干涉、无尊严的痛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共产党人早就指出,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习近平在美国还说过:“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

   第五,“中国梦”是我们今天面临的紧迫而又繁重的任务。

  “中国梦”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遥遥无期的梦想,而是我们今天面临的紧迫而又繁重的任务。按照邓小平的“三步走”战略和十六大关于“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战略决策,今天,我们要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并最终实现民族复兴这一“最伟大的中国梦”,就是要努力完成两大历史使命——到建党100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基本实现工业化;到建国100年的时候,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我们圆梦,就是要圆这“两个一百年”之梦。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从十八大算起,我们离完成第一个“一百年”的历史使命,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八年时间了。十八大形成的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知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自觉地承担起了这一历史使命,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国梦”的号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