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阻断通向“台独”之路

特稿 2017-04-21 10:18:15 戴秉国/ 文 (前国务委员) 总第348期 放大 缩小

  (2004年3月)8日安排的第一场与政府官员的活动,是会见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我首先说明:“此行是就当前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来与美方进行坦诚、深入的内部沟通。首先想说明一下,我不是来办交涉,也不是来吵架的。”

  我和美国人谈话,把握住一条,就是坦率。我把我们的看法很坦率地告诉他们,也很坦率地向他们提出一些问题。美国人对我这种谈法并不反感,愿意与我展开坦诚的交流。这与我们平常与美国人谈台湾问题的方式有区别。我以这种坦诚的方式对他们讲,我们对陈水扁这个人怎么看,对陈水扁这股“台独”势力怎么看。当然,如果只跟他们讲这个也不行,他们不见得听得进去。而且,陈水扁是什么货色,其实他们也心知肚明,但我要争取美国人对这一点有新的认识。

  我向他们强调的第二点是,既然陈水扁要搞“台独”,连时间表都有了,那么现在中美双方就应该认真思考如何想出办法来阻断“台独”这条路,避免台湾问题干扰中美关系的大局。美方应该给台湾当局发出明确的信息,就是“台独”是死路一条,走不通。我强调,布什总统“129”讲话讲得很好,但其他美国官员不能有杂音。否则,“台独”势力就不把美国总统的讲话当回事。

  我说:“陈水扁的分裂活动在不断升级,‘台独’已成为我们面临的现实威胁。希望你们能够在布什总统讲话的基础上再往前走一步,在反‘公投’、反‘台独’问题上发出更明确的声音。总之,美方不能再向‘台独’势力发出模糊甚至错误的信号了,必须坚决阻断通向‘台独’的道路。”

  “阻断通向‘台独’的道路”是一个新话,这句话中方过去没讲过。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人对外交往不那么多,重要的话怎么对外国人讲,周恩来总理都会一五一十地教授给我们。现在情况不同了,不可能有什么人把讲什么话全都预先教给我们,该讲的话要敢于讲。

  我对凯利说:“中方要求美方明确发出反‘台独’的信号,是因为如果美方不这样做,‘台独’势力会以为无论他们干什么你们都会支持,都会兜底,因此可以为所欲为。两岸都是中国人,我们是最愿意以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但是,如果要搞‘台独’,我们就没有什么讨论的余地了。”我讲这个话是要强调我们是有底线的,如果越过这个底线,就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

  我还对他说:“台湾问题不是什么民主问题,也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制度问题,而是中国的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问题。即使是对政府有意见的中国人,他们中间的很多人也赞成台湾与大陆统一,希望美方不要把这个问题当作意识形态的问题来对待。”

  我对凯利说的比较多,就是敞开谈。他基本上是原则性表态。我知道他还要向他的上级汇报。

  8日下午我会见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的达施勒。他在参议院内是个重量级人物。我首先向达施勒参议员挑明问题,谈到当前台海局势十分敏感,如果陈水扁假借“公投”推行“台独”而不加以制止,将后患无穷。然后,我说:“长期以来,一个中国政策就是美国两党一致的政策。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希望你发挥自己的影响力,阻止参议院提出或通过任何所谓支持台湾‘公投’的方案,劝阻有关参议员写联名信支持台湾‘公投’。”

  达施勒说:“目前,两党都已认识到这件事的敏感性和严重性。因此,即使有人提出此类方案,相信参议院也不会审议。”我觉得他的表态比较积极。

  8日晚上,杨洁篪大使出面宴请美国前副国务卿坎特和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我也参加了。他们两人对台湾问题,特别是美国对台政策比较了解。与他们交谈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美方的态度。我首先对他们说:“台湾问题经常干扰中美关系,牵扯了双方很大的精力。现在,陈水扁搞‘台独’越来越露骨,对中美双方都可能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中方认为,美方也应想些办法,阻断‘台独’之路。”

  芮效俭说:“美国国内确实有一股亲台势力。但是,布什总统的表态很明确,陈水扁能力有限,没有什么文章可做。”

  我问他:“能不能在总统表态的基础上再在行动上也给予一些配合呢?”

  芮效俭说:“美国多次向台湾当局发出警告。个人印象是,尽管陈水扁对美方表态佯装不在意,但泛绿阵营的人士都清楚,布什总统此举是针对陈水扁的。因此,虽然陈水扁在‘公投’问题上继续我行我素,但已被迫改变了‘公投’的议题。在‘台独’这个大问题上,相信美国有能力约束台湾。不过,如果陈水扁用‘民主’来伪装自己,美国对他的控制也会有一些难度。”

  芮效俭补充道:“陈水扁声称‘修宪’不会触及敏感问题,但不排除他这个人在最后一刻变卦,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危险。”

  我说:“陈水扁搞‘台独’就踩了底线。如果台方宣布‘独立’,美方会怎么办呢?”

  芮效俭说:“美方主管部门很清楚中方的底线,会设法把陈水扁挡在底线之外。美国的政策是避免并强烈反对在台湾引发新的军事冲突。相信如果中美经营好双边关系,台湾就难以挑起危机。只要美国政府强烈反对,中美之间又加强协调,台海局势就不会失控。”

  这时,坎特补充道:“美国在控制陈水扁方面也不是万能的。陈水扁的策略是不断挑衅大陆,同时拖住美国,企图刺激大陆采取过激行动,迫使美国作出连环反应,给外界造成美国站在台湾一方的印象。对此,美方应继续明确反对‘台独’,促使陈水扁明白美国不会被他拖下水,而中方也不会上他的当。”

  我说:“重要的是美方应向台湾当局发出反对‘台独’的明确信号,表明自己不会被拖下水,相信美方有这个能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