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雄安新区“新”在何处?

卷首语 2017-04-21 10:08:57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48期 放大 缩小
  雄安:白洋淀畔,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开启,然而,这一次发生在中国北方,是中国北方的故事。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三者并驾齐驱,卓尔不群,相得益彰,交相辉映,迥然有别。

  区域不同。深圳位于华南,引领珠三角;浦东地处华东,辐射长三角;雄安,位处华北,协同京津冀。

  定位不同。深圳当时主要是对接香港,吸引外资和对外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浦东是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开放、综合改革和金融功能,带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雄安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理念的试验区,打造京津冀都市圈的新增长极,开创中国发展新一轮周期。

  历史方位不同。雄安与深圳、浦东之间,先后横亘着37年、25年的时光。37年、25年,分别记载着深圳、浦东辉煌的发展之路。这37年、25年间,中国改革开放又走过了多少精彩的旅程。今天的中国,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的水平、分量与影响,与37年、25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有关雄安,国人在议,世界在看。中国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究竟怎样理解中央政府这样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不同一般意义上的新区。我们领会,雄安将不会,也不能简单复制深圳、浦东的发展经验,而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

  雄安新区“新”在中国城市发展的“新选择”。雄安新区不能变相搞房地产开发,不崇尚高楼林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要有历史传承,体现中华文化元素,突出“科技、生态、宜居、智能”发展方向。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雄安新区“新”在“创新驱动”。雄安新区既不是工业集聚区,也不是传统工业主导,而是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基点,吸引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产城融合,打造京津冀体制机制高地和协同创新重要平台。

  雄安新区“新”在适应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必须承认,中国经济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中有东中西发展的不平衡,也有南北发展的不平衡。就京津冀区域发展而言,不仅要解决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历史遗留问题,也要解决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雄安新区的创立,在中国区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重要使命对促进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进而推动南北平衡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雄安新区“新”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雄安新区有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有利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开放型经济发展。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深圳、浦东、雄安,是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发展的“三部曲”,是中国从华南、到华东,再到华北,从南到北的故事,这是中国故事,她循序渐进、层层递进,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战略高地,向世界诉说着中国改革开放迈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