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同学们,我真羡慕你们——祝贺浦东外国语学校二十周年校

文化 2017-04-18 11:10:39 赵启正/ 文 (《瞭望中国》名誉社长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12月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举行了建校20周年校庆活动,本刊名誉社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出席庆典并致贺词。全文如下:

  看了回顾建校历程的纪实片,我感慨不已,时间过得真快!浦东外国语学校已经二十岁了,我们还记着她小时候的样子,是看着她长大的。第一届毕业生也过而立之年了,许多毕业生都成为了社会建设的骨干人才,学校通过她的学生对社会进步做出了显著贡献。上海浦东外语学校是浦东之骄子,她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学校了,她为浦东开发争了光。

  同学们,我真的羡慕你们,这么好的校园,这么好的教室,这么多的优秀老师,我们要感恩改革开放的时代,感恩我们的祖国!

  浦东开发一开始,我们就有一个信条——“浦东开发不只是土地开发、项目开发、经济开发,而是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既然要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首要就得培养人才。当时,浦东新区一年能够支配的财政很有限,1993可支配的财政只有4亿元,1996年也不过10亿元。而今天已经超过1000亿元,可见那时财政的窘迫。

  孩子们的教育是不能耽搁的,人才的需求需要远虑,在那时,我们说过,“宁可少做点儿其他的事情,也得修一条成才之路”。我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年的财政预算当中,我们拨给教育的经费是从不吝啬的,当年建平中学的校长冯恩洪说,新区每年给的经费比以前十年给的还多!这并不夸张。刚才翁祖亮区长告诉我,现在每年的教育经费有120亿元之多,可见教育优先已经成为浦东新区的固有传统。

  我记得张江公司给这所学校的土地有119亩之多,这些土地原来是农田,我们得感谢世代在这儿耕种的农民;当然也不能忘记李嘉诚先生的慷慨相助;也不能忘记上海外国语大学承担了建校的重任,大学的朱建国副校长,到这里担任中学校长,他带来了上外办附属中学几十年的成功经验,使这个新的学校的成长走了捷径。至今朱校长在这里已经做了二十年,他既有苦劳,更有功劳,我也借今天的机会向他表示敬意!

  今天,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心,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千丝万缕,世界的事情影响着中国,中国的事情往往就是世界的事情。中国的人才不仅为中国服务,也在为世界服务。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不仅掌握外语,掌握某种专业,而且要善于跨文化交流。

  中学生虽然年纪较小,但我们这个学校,能够在培养他们国际的视野上下功夫,开设了解和认识国际社会和世界文化的通识课程,使他们了解国情,也有适应“全球化”潮流的本领,在少年时代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他们长大之后就能更好地为祖国服务。

  我相信在庆祝学校30年、40年生日的时候她会更加灿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