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健康产业专论之三】培育家庭消费遏制经济下滑

健康 2017-04-18 11:06:09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主要是依赖于基建投资和国际贸易拉动,居民消费所占比例不高。而居民消费对GDP的贡献又带有“还欠账”性质,主要解决吃饱饭、穿得暖、有房住等基本消费需求。当“欠账”还到一定程度后,如果不能及时推出使消费者产生主动购买意愿的升级产品,或者发展新型产业,市场必然疲软。特别是,当中国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新时期,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了。

  实际上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是由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所决定的。虽然目前在重视程度、政策支持、产业组织等方面都还存在诸多遗憾,但是中国消费品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营养产品、有机和绿色产品、养生保健品、膳食补充剂、新资源食品、健康饮料、特殊膳食、皮肤护理和OTC(非处方)药品等大批健康产品上市。甚至,就连不属于这个产业范畴的纺织、建材、家电、日用品、包装等行业也纷纷推出具有健康概念的升级产品。我们认为,发展健康产品消费有以下特点:

  其一,可实现政府形象和职能体现、消费者的健康和延寿夙愿、企业和市场发展、国家财税增长、医疗费用控制等多方面利益的高度一致、实现共赢性发展,有利社会稳定;

  其二,同政府投资项目不同,购买健康产品的支出完全是居民家庭和个人消费;同教育、医疗支出不同,健康品消费呈现高度的自愿性、选择性;同汽车、住宅消费不同,它同生态环保、耕地占用、道路交通等几乎不存在矛盾;

  其三,同生存必需的基本消费不同,发展健康产业和健康品消费,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调整升级,形成适应全社会居民消费需求和世界贸易大格局的合理结构。这种市场消费行为发展的结果是刺激和保障中国优势产业长期、持续增长。

  “大健康”产业涉及面广泛、内容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营养产业”和“医药产业”。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主要从以治疗为主的医药产业入手;建议中国则可从以保健调理和“治未病”为主的营养产业入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