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两岸 2017-04-18 10:56:28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记者从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筹备工作协调会上了解到,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4日(清明节)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黄帝系列活动共有14项,均围绕祭祀典礼展开,且各具特色,活动的高度和层次都进一步提升。从3月开始,将先后举办“黄帝陵文化自信”学术交流会、“三秦大讲堂”之“中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国风秦韵——华夏同根主题音乐会”、“炎黄子孙林”“思源林”“同心林”植树活动等。其中,增加了黄帝陵标识碑落成仪式、勒石记事传承文脉——历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碑刻揭幕式、海外侨领纪念植树启动仪式等三项新活动。

  今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据了解,今年在继续邀请台湾政党领袖代表参加公祭活动外,还将邀请更多台湾青少年学生、基层代表参加。举行“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主题采访活动、全国第二届“画出你心中的黄帝陵”少儿绘画大赛、“缅怀始祖四海同钦——寻根祭祖游延安”等各界人士参与活动,旨在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深化全体中华儿女对黄帝陵崇高地位的认识,普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