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瞄准“世界级”格局

粤港澳 2017-04-18 10:50:37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记者从南沙获悉,正在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课题研究。专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瞄准“世界级”格局,打造开放新高地。

  粤港澳建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瞄准“世界级”格局。去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到,泛珠区域合作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明确要求广州、深圳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较大,可打造成为世界级港湾。”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志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粤港澳大湾区,并提出“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到国家战略,将成为与京津冀都市圈一样举足轻重的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成为粤港澳合作最大的亮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泛珠三角合作为重要基础,辐射9个省区和港、澳2个特别行政区,拥有全国约1/5的国土面积、1/3的人口和1/3以上的经济总量。有关专家表示,将推动“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其辐射半径更将延展至东南亚国家,成为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推动粤港澳企业联合“走出去”。

  南沙将成为核心支撑点

  广州如何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备受关注。广州加快南沙城市副中心建设,将强化南沙对珠三角及全国的辐射功能,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支撑点,促进广州与周边城市共同建设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联系更加紧密的大珠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

  南沙将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广州与世界接轨的桥头堡作用,加快形成“三中心一体系”基本框架,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主要承载区,增强综合服务枢纽功能,强化大珠三角对全国、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面向全球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港澳向内地拓展、内地借助港澳通达国际市场的双向通道和重要平台,提升大珠三角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门户功能,引领广东新一轮对外开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