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特别使命

特稿 2017-04-18 10:33:32 戴秉国/ 文 (前国务委员)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戴秉国

  关于台湾问题,我们的那些话翻来覆去地不知说过多少回了,人家可能都听腻了……中央封一个“特使”头衔给我,我拿什么“特别”的话去跟人家谈呢?

  1995年8月,我奉调从外交部去中联部做党的对外联络工作。2003年3月,我从中联部调回外交部担任党委书记兼副部长,主持常务工作。这让我颇感意外,但我仍高兴地赴任了,感到责任重大,一定要不辱使命。上任伊始,面临的紧要任务之一是处理好外交工作中的涉台问题,为此,我奉命出任中国政府特使,肩负特别使命,穿梭于美、德、法、俄、日等国之间,坚决遏制了“台独”势力,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也为我的外交生涯谱写了颇具特色的篇章。

  开往华盛顿的快车行前细思量

  2004年3月20日,台湾地区即将举行领导人选举。以陈水扁和吕秀莲为搭档的泛绿阵营寻求连任,对垒以连战、宋楚瑜为搭档的泛蓝阵营,双方力量旗鼓相当,选战激烈。从民调情况看,泛蓝阵营的胜算稍大一些。陈水扁为拉抬选情开始走极端,泛绿势力在台湾“二二八”事件纪念日举办规模空前的群众集会,提出要在选举的同时举行“公投”,“台独”气焰嚣张,台湾岛内乱象横生。

  为揭露台湾当局假手“公投”推进“台独”的实质,说明台海紧张形势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我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访,向美、德、法、日、俄五国政府,特别向美国政府阐释中国政府对台政策。

  2004年3月5日我启程赴美,至18日访俄归来,全程跑了26,000公里,历时13天。出访期间,一共安排了29场会谈会见,广泛地接触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前政要和知名学者。五国政府都表示不支持台湾举行所谓的“公民投票”,并以各种方式发出了反对“台独”的声音。受五大国影响,世界上其他国家也以不同形式表明了它们反“公投”、反“台独”的立场,在国际上形成了对我们有利的舆论氛围,有力抵制了陈水扁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的图谋。

  在2004年台湾地区选举前向几个大国派特使做工作,这件事是2月下旬提出来的,来得比较突然,而我是3月5日出发的,时间很紧迫。应该到哪几个国家去呢?讨论的结果,决定去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五国。我们的想法是,如果把这五国的事情搞好,就可以营造出一种气候,在国际上对“台独”形成压力。

  出发前夕,我独自坐在外交部的办公室里琢磨,去后该怎么谈呢?关于台湾问题,我们的那些话翻来覆去地不知说过多少回了,人家可能都听腻了。况且,我平时对台湾问题也就是一般性关注,不能说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有多深。封一个“特使”头衔给我,我拿什么“特别”的话去跟人家谈呢?所以呢,从哪儿谈起?谈什么?我在空荡荡的房间里走来走去,不断地追问自己:“怎么表明你是特使呢?你承担着什么特殊使命呢?如果没有,你跑来干什么呢?”

  同事为我准备了一些谈话要点,有启发,但似乎仍然不解决问题。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国家特点设计不同的谈话内容,重点是美国。我想,事物是发展着的,必须根据形势发展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我们现有的几句老套话只是些原则性的东西,如果落实到具体会谈上,哪怕提出两三句紧跟形势发展的新词儿,有点儿新思想,那么对话效果就会大不一样。每场谈话前,我都自己动手写一个简要的谈话提纲,写清楚谈话要点。比如跟鲍威尔国务卿谈台湾问题,开始我拟了四五条,后来归纳为三条,脉络就比较清晰了。

  不为陈水扁背黑锅

  3月7日是星期天,我们乘飞机抵达纽约后,稍事休息,然后换火车到华盛顿。从纽约开往华盛顿的列车抵达终点时,已经是入夜时分,美国首都华灯初上。我们没有休息,马上投入准备工作。使馆按照我的意思,8日上午先安排见前政要和国会人士。这些人熟悉美国对华政策,也代表美国社会一些主流观点,我们可以一边做工作,一边摸摸对方的想法,起一个预热的作用。

  8日早上,我与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和前助理贸易代表贝德共进早餐,谈台湾问题,主要听他们说。伯杰建议我们对陈水扁继续保持威慑,阻止陈水扁在当选后的这四年铤而走险。同时,中方也应敦促美国领导人对陈水扁发出明确信号,即如果他一意孤行,将独自承担后果,美国不会替他背黑锅。

  我问:“现在,陈水扁已经提出‘台独’时间表,执意要搞‘台独’,中方认为美方此时此刻就应该发出明确信号,阻断‘台独’之路。你看美方对此能够做些什么呢?”

  伯杰说,美方还能做些事。不幸的是布什政府内部有杂音。温家宝总理2003年12月访问美国时,布什总统曾对台湾方面发表了比历届美国总统的措辞都更为严厉的声明。当时听到他说出那样的重话来,我们都感到有些意外。

  我追问道:“为什么陈水扁没有被吓住呢?”

  伯杰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一些美国官员对台方发出了不同声音。布什总统去年12月的表态应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经过美国高层研究后作出的,说明他已经认识到台海局势相当危险。布什总统不喜欢用外交辞令。他之所以作出如此明确的表态,确实是想迟滞陈水扁搞“台独”的步伐。然而,美国政府内部有些亲台官员在打自己的小算盘,他们经常向台方讲一些对方爱听的话,从而弱化了布什总统对台正式表态的作用。

  伯杰说,台湾方面过高估计了美方愿意为台做什么。台海战争一旦爆发将没有胜利者,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将产生严重后果。台方在美国国会内部不乏支持者。但是,如果爆发战争,将很难预测在任美国总统会采取什么举措。然而,有一条是确定的,就是布什总统本人将尽力避免台海爆发冲突。

  伯杰随后还建议我会见赖斯时,要对布什总统的正式表态给予充分肯定的评价,并用总统的表态制约美国各级官员。贝德补充说:“应该告诉赖斯,台方有可能严重误判形势,因此有必要警告台方不能跨越红线。”

  早餐后,见布热津斯基。我们的话题比较广泛,包括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朝核问题、欧美关系以及对21世纪世界格局的看法等。布热津斯基曾经是美国政府决策层内的关键人物之一,他本人又是著名学者,所以我在阐明中方立场后,尽量听他讲。

  谈到台湾问题时,我说:“这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如果我们听任陈水扁继续胡闹,沿着‘台独’路线顽固地走下去,这必然会成为中美关系的一颗‘定时炸弹’。”

  布热津斯基说:“世界上能够改变台湾现状的只有中国和美国。台湾当局很清楚,美国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我说:“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拔掉这颗‘定时炸弹’的‘引信’,堵死‘台独’之路。”

  他说:“因应当前的台海局势,最明智的办法是保持克制和耐心。陈水扁那些人巴不得挑起中美对抗,好从中渔利。因此,中美双方都要防止被利用而引发不必要的冲突。美国国内本来就有人把中国视为美国的威胁,如果处理不好,这些人会大肆散布诸如‘共产党中国’对付‘民主台湾’之类的论调。需要指出,这一类言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很有煽动性的,中方要警觉。”

  我问:“你对未来的世界格局怎么看?”他认为,到2025年的时候,美国、中国、欧盟、日本和印度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后来谈到欧美关系。他说:“美国离不开欧洲的支持,现在美国已经开始学习如何与欧洲打交道。”

  跟布热津斯基谈得比较尽兴,他也感觉不错。他送我出门时说:“与你交谈感到很有收获。这次我们谈话的时间不够,下次我请你吃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