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境外媒体: 博鳌论坛为“全球化”凝聚共识

涉华舆情 2017-04-18 10:30:10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新加坡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5日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

  主题聚焦自由贸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5日援引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东道主,中方为论坛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对论坛历任理事、咨询委员和各界人士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习近平强调,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3月25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亚洲国家坚持拥抱而非排斥经济全球化,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他的这番话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加强贸易保护主义姿态进行了牵制。

  谈及反全球化和反自由贸易动向,张高丽说:“要积极践行共享发展,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他表示,中国将致力于解决贫困等问题。

  谈及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张高丽充满自信地说:“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表演讲说:“虽然主要国家出现了经济增长、股市复苏等好转势头,但同时,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势头也正在不断抬头。”

  中方承诺加大开放

  据台湾“中央社”3月2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中国大陆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将坚定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会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报道称,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午举行开幕式,作为东道主中国大陆与会最高层级官员的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张高丽在演讲中说,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浪潮“不会被重峦叠嶂所阻,不会被暗流浅滩所滞,必将滚滚向前、永不停歇,奔向世界经济的大海”。

  张高丽说,中国大陆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大陆开放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而且随着发展只会越开越大。

  他表示,中国大陆将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商投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大陆上市、发债,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另据拉美社3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强调经济全球化和外国投资的重要性。

  在会见与会中外企业家时,张高丽指出,中国将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他指出,中国要通过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全球化,抓住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全球经济合作。

  另一方面,他还强调中国将会进一步深化开放,为外国投资提供更大便利。中国将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大力营造公平、透明、规范、诚信的营商环境。同时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张高丽指出,中国政府将会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希望外商积极参与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生态环境治理、欠发达地区等投资力度。

  另据香港《信报》网站3月2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内地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中国内地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内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张高丽指出,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内地生产总值增长6.7%,位居世界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他称,中国内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张高丽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内地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据《香港经济日报》3月24日报道,博鳌论坛年会在海南召开。大会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内地经济今年增速预计在6.5%到6.7%之间。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三大学术报告,分别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这三份报告是博鳌论坛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持续发布多年。

  报道称,三份报告似乎都预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其中《亚洲竞争力报告》指出,在亚洲37个经济体中,中国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九,与前一个年度一样。  

  报告亦认为,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突出,列亚洲之首,而营商环境也在持续改善中。

  《新兴经济体报告》则称,今年11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将稳中向好,对世界经济增长继续作出积极贡献。而中国内地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料将在6.5%到6.7%之间。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