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李克强助推中澳自贸协定升级

涉华舆情 2017-04-18 10:25:13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3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这是会晤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澳经贸、创新、农业、食品、知识产权、执法安全、旅游、教育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外媒称,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保护主义提出了警告,并说中国计划扩大中澳千亿美元规模的双边贸易关系,而不是关起门来。

  据德新社3月23日报道,李克强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说,全球化过程中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问题不在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本身。

  他还补充说:“解决贸易不平衡要通过扩大贸易,而不能关起门来。”中国对澳大利亚有逾百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李克强将中澳关系描绘成在一场雷暴中飞行,“我们的飞机穿过了厚厚的云层,两侧还能看到闪电。但我们一直在前进”。

  李克强还将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就扩大两国已签署近两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细节进行商谈。

  据美联社3月22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2日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意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彻底扰乱全球贸易之际扩大双边关系。

  李克强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是11年来中国总理对这两国的首次访问。他也是自2015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以来访澳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说,他和李克强将宣布该协定的下一阶段内容。

  特恩布尔说:“两国经济都处在重要的转型阶段,为服务、创新和投资方面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机会。”

  报道称,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

  特朗普的当选引发了国际贸易进入保护主义新时期的担忧。澳大利亚迪金大学国际政治专家达明金斯伯里预计两位领导人不会讨论如何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打交道,“中国可能会提出这个问题,但澳大利亚会非常谨慎,不会讨论自己与美国的关系”,因为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战略伙伴。

  另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3月23日报道,礼尚往来是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造访中国的企业界人士通常会从东道主那里收到小礼物作为搞好关系复杂过程中的一步。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将带来他自己的礼物,企业界对此寄予厚望。

  这次访问非常重要。李克强带来了一个由政府官员和中国企业界代表组成的庞大代表团。这些企业界代表涵盖了从资源、生活消费品、食品到旅游、房地产的几乎所有行业。

  报道称,除会谈和象征性握手外,预计李克强此次大洋洲之行将产生一些实质性合作和涉及牛肉出口及能源的协议。预计双方还会利用此次机会解决与两年前签署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相关的技术问题。

  李克强此行还将凸显澳大利亚和中国在贸易自由化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澳佳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娜霍尔盖特说35%的全球贸易将来自中国,她说:“这对澳大利亚是个不可思议的机会。如果我们想让我们的国家繁荣兴旺,就必须抓住中国提供的这个巨大商机。”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3月22日刊登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的文章,题为《中国必须继续进行实质性经济改革》。文章摘编如下:

  李克强将作为一位老朋友出席本次领导人会议。这次访问恰逢全球动荡之际,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放弃全球经济自由化方案而实行保护主义。

  我将与李克强总理讨论澳大利亚和中国如何在亚太推进贸易自由化进程。

  文章称,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关键阶段,面临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会带来可持续的增长。它很重要,不仅仅是对中国,对澳大利亚乃至全球经济都是如此。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展现了实行自由贸易后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有超过96%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可以免税或优先进入中国。我将与李克强总理探讨两国间的其他经济机会,以及如何从中澳自贸协定中获益更多。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