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特会: 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

涉华舆情 2017-04-18 09:49:47 总第347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同特朗普开始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会晤达成多项共识

  4月7日,中美元首会晤结束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向媒体介绍了会晤情况。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这次会晤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双方认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双方讨论了中美总体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双方商定了两国高层交往计划。

  应习近平邀请,特朗普将于今年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责成两国工作团队共同努力,以推动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元首同意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会晤期间,双方启动了外交安全、全面经济两个对话机制,重点讨论了机制运作方式和工作重点。双方同意尽早启动其他两个对话机制。双方将开展各领域其他级别的对话接触,鼓励各部门加强交流合作。

  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方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已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扩大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相互开放市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双方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同时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

  双方愿加强两军交往,深化执法司法、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非法移民、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同意采取更多实际举措,进一步拓展中美人文交往,扩大两国人民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双方还就其他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球聚焦 外媒点赞

  首次“习特会”吸引全球目光,境外媒体纷纷对此点赞,并认为中美关系如何定位、经贸合作怎样展开、全球治理怎么推进等是此次会晤的看点。

  《华盛顿邮报》认为,此次会晤是美中元首一次“相互熟悉”的机会,同时也是两国政府各部门之间一次“相互熟悉”的机会。在此次会晤中,两国在原有对话机制的基础上建立起新的涉及外交、安全、经济、人文及执法等一系列议题的对话机制。

  CNN在报道标题中援引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4月7日下午简报会上的用词“直爽”、“积极”,指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领导的首次会谈是成功的,特朗普和习近平都很满意这一天来“非常坦诚”、“非常直爽”的谈话,结果“非常积极”。

  英国《金融时报》上同样有多篇包括头条在内的关于“习特会”的报道。其中《从中美国内政治角度,应该如何期待“习特会”》一文以大篇幅、大标题分析了外界对“习特会”的期待,认为“两位领导人在飞往海湖庄园途中心里可能在想些什么,值得我们思考”。

  英国《卫报》发表了相同的看法,称习近平和特朗普会晤对中美两国、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而言都意义重大。CNN更指出,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是一场轰动世界的“相亲会”。并称,此次“习特会”将会为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奠定一个基调。德国新闻电视台同样认为,“这是中美更大合作的象征”。中美领导人的会晤不仅象征中美关系走向新阶段,也将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进行更多的合作铺平道路。

  此外,俄罗斯媒体也对这次会晤十分关注。自“习特会”的时间公开以来,俄罗斯卫星网一直持续跟进此次会晤进展。俄罗斯卫星网在报道中表示,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晤,将为未来中美关系定下建设性关系的基调。“中美关系是一条建立在两国紧密的经济联系、密切的经济合作基础之上的道路”,中美之间的冲突可以避免。

  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关乎两国利益,更会影响到地区甚至国际局势。正如《金融时报》所说,中美都面临着一盘事关重大的棋局,此次“习特会”的成功“将会让世界喘口气”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