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媒:中国渐成WTO捍卫者 从“门外汉”到“优等生”

redianlengkan 2017-04-01 17:47:29 总第346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6日题为《中国培养世界贸易组织储备人才15年,备战中美贸易战》的文章称,在唐纳德曁乩势昭镅砸魅跏澜缑骋鬃橹╓TO)的地位之际,中国的谈判人员已经用了15年时间暗中学习应对贸易争端的诀窍,以这支大军为后盾,中国倒是出人意料地逐渐成为WTO捍卫者。

  文章称,特朗普对二战后支撑起资本主义制度的诸多国际机构的作用提出异议,在这种情况下,WTO逐渐成为验证特朗普对既有规则能进行多大程度修改的试验场。

  虽然WTO的执行力有限,但中国在WTO已经积累了雄厚的人才储备,热衷于让WTO继续发挥作用。当美国作为创始成员声称WTO不再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时,中国的官员却热情赞扬WTO是当今应对全球化逆潮的中流砥柱。

  文章称,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3月9日说:“只有符合WTO规则的贸易才是真正的公平贸易。”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有关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一个问题时说,中国支持以WTO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维护WTO,这证明它虽然一开始是一个外来者,却在这个组织里如鱼得水。加入WTO后,中国开始培养能够利用WTO规则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外交官和律师。

  文章称,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斯科特暱夏岬纤担骸爸泄艘丫佑卫胗赪TO体系之外变为在这个体系内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中国从那里得到了非常大的好处,也是这个组织的主要拥趸。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成功离不开它。”

  但是以前中国并不这样想。在小布什时期甚至到奥巴马政府早期,中国官员把美国向WTO投诉它看成是一种“外交侮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