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学者展望两岸关系:统一是历史必然

redianlengkan 2017-04-01 17:45:15 总第346期 放大 缩小

  3月18日下午,由台湾《远望》杂志主办、新中华儿女学会与《两岸犇报》协办的“统运30曉锻?0──回顾与前瞻”座谈会,在台北文化大学建国南路大夏馆举行。共聚一堂的台湾统派人士都认同统派要团结、壮大,发展为在蓝绿之外台湾人民可以倚靠的对象。并一致认为,虽然现在岛内“独派”势力嚣张,统一运动暂时受挫。但放眼长远,统运一定会在台湾形成“堂堂溪水出前村”之势,两岸统一是历史必然。

  座谈会由《远望》杂志社长、淡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林金源主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遭受台湾当局政治迫害的一群岛内统派前辈,在1987年3月20日创办了《远望》。该杂志坚持反“独”促统30年,成为台湾从戒严时期发行至今历时最久的统运政论刊物。

  林金源指出,《远望》杂志在独台的偏安思维及“台独”的去中国化夹击之下,颠簸前行,坚持反独促统30年,成为台湾从戒严时期发行至今历时最久的统运政论刊物。创办《远望》的前辈,经历九死一生,他们认定自己吃苦、受罪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国分裂、衰弱。为了不让后代子孙继续吃苦、受罪,他们努力的方向是促进两岸统一,不像独派那样以瓦解国民党为满足,甚至参与列强以裂解中国为目标。他说,目前如果只看台湾岛内,统运确实困难重重,主因有三:一、从1895年以来,除1945-49四年之外,台湾政府几乎都在教导台民仇视对岸。二、国际列强抱持竞争而非和合共存的价值观,站在本国利益上,都尽可能扩张霸权,不希望两岸统一;统独之争,等于中国一国与列强间的对峙。三、如放眼世界大局,现在乃是鸦片战争以来,复兴中华民族的最好时机。台湾统派因此必须更振作、更努力、更团结,完成我们在台湾能做、该做的事。两岸统一之后,如何不让台湾成为更棘手的另一个香港,是今天统派的重要使命。

  林金源表示,我们在台湾反“独”促统,是为了追求包含台湾人在内全体中国人的尊严与利益。我们呼吁台湾同胞正确认识近代历史与世界局势,看清“促统”是台湾可长可远的事业。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征表示,马英九当政时,估不论其内政,两岸政策都获得五成以上的支持。蔡英文不得不向中间路线靠拢,甚至承诺当选后概括承受马英九所有的两岸协议,引起独派老人及青年激进者的不满。服贸协议遂成为年轻激进派作秀以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标靶,酿成318太阳花运动;此后统消独长,台湾蓝绿板块从此完全翻转。马英九的软弱、妥协,国民党所有台面人物的乡愿,则应负最大责任。其不断退让,是为民进党加持、让其选举大获全胜的关键原因。但统一拦不住,所以,虽然“万山不许一溪奔”,统派无须气馁,“待到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以此鼓励统派人士不要气馁,相信统运在岛内一定会壮大,两岸统一必定实现。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分析统运现状与展望,指出台湾问题就是中美关系的问题。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先是口出妄言,到现在必须跟中共妥协,即可看出现今中国的国家综合实力。大陆现在是对台打围城战,不理台湾,也不动手,以图和平解决两岸统一。台湾统派要考虑的是如何解决统一时可能发生悲剧。现在民进党当政,许多人才开始了解其灾害,所以应从三方面着手,进行文化认同建设;群众运动;透过选举运动削弱“台独”的版图。他表示现在祖国大陆已经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台独”之悲,却是台湾之幸。统运要走群众路线,让台湾社会知道统一有法理基础,让更多人知道统一对台湾社会发展、对每一位台湾人有利。

  新中华儿女学会秘书长、台湾青年林明正指出,独派无人不骂统派,可见统一道路是正确的,使独派不能不透过继续骂下去以维持其正当性。年轻统派不要讳言说出自己的主张,而且应该义正词严大声说“中国人对台湾这块土地寸土不让!”他认为,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台湾人民不能缺席中国梦的实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统派尤其是年轻人不能错过这一机遇,应该扛起历史责任,共同努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统派大老、坐牢21年、曾力劝连战访问大陆的陈明忠担心台湾民众对大陆常有误解,许多人将大陆改革开放这30年视为“走资”,但大陆改革开放政策的目的不在为私人累进资本,而是国家领导的资本主义,本质上完全不一样。1987年中共十三大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时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其中前两条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陈明忠指出,西方把自由视为所谓的“普世价值”是西方人资本主义价值下的产物,应予以否定。国家要救亡才能启蒙,救亡还是首要。没有先提高所得,社会主义是无从发展的,所以是大陆实现的是新民主主义的新经济政策。这“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与现在反贪腐,都是与社会主义相呼应的,大陆不会走上个人资本主义。

  与会的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潘朝阳教授表示,统一本来就是台湾人的自尊与福址所在;近日统派应该承先启后,学习日据时代的文化协会,到各地发动台湾青年启蒙运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系兼任副教授张家琪等现场嘉宾也表示,统运应深入台湾社会尤其是年轻人中间,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了解大陆情况、了解世界局势,为统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