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何立峰:五大措施化解中国经济三大结构性失衡

redianlengkan 2017-04-01 17:34:43 总第346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在由国务院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三大结构性的失衡:

  一是实体经济内部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失衡。目前大部分产能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高端需求。

  二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失衡。目前存在着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

  三是实体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之间的失衡。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一度带动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推高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成本。

  何立峰表示:“为了化解这三大失衡,我们必须瞄准主要矛盾,向结构优化找出路,在供给侧上下工夫,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第一,要坚持各方协同,增强合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

  第二,要坚持目标引领,保持定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足够的历史耐性,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第三,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要保持消费平稳增长,持续推进扩大消费的行动,要精准扩大有效投资,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协同发展,扎实推动三大战略,打造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新的功能平台,不断形成新的增长带。

  第四,要着力防控潜在风险,坚决守住底限,坚持底限思维,摸清风险的隐患,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降低风险处置方式。

  第五,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立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水平,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的相对统一,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深入细致的做好社会托底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