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健康产业的领军人 生命科技的研发者

zhuantibaodao 2017-03-20 17:14:02 总第345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陈维佳/文

2017年2月25日,北京京蒙高科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蒙干细胞”)在北京筹办了第十二届细胞治疗研讨会,研讨会以“创新、融合、跨界、发展,加力中国健康产业”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200余位国家卫计委主管机构、学者、医疗专家及企业家、金融投资人士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医学会、中日友好医院、亚洲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北内蒙古商会医药卫生分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京蒙干细胞院士专家工作站、京蒙细胞治疗和相关产品分析实验室-中关村开放实验室联合主办,“第六届干中科院北京生科院干细胞转化医学研讨会”“第四届亚洲医药创新性技术及产业论坛”、“第二届京蒙干细胞-中日友好医院细胞转化医学论坛”也同期举行。

亚洲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郭巍主席、中日友好医院姚树坤副院长,中关村民协执行会长、中关村大健康产业委员会黄显勇主任,中关村民协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中关村第一代企业家代表朱希铎先生、特邀代表 Thomas.Liu先生到场并致辞。鉴于高锦董事长在医疗和科技领域所做出的世纪性贡献,同时为表彰其分享知识和智慧的精神,马丁路德金基金会委员ADRIAN DOVE先生代表马丁路德基金会授予了高锦董事长马丁路德基金会最高荣誉奖章。

会议总召集人、京蒙干细胞董事长高锦在开幕式欢迎词中表示,细胞治疗这个领域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今天每个人的生活都渗透着与细胞治疗相关的内容,这次会议的主题叫做“创新、融合、跨界、发展”,希望社会的各个领域、方面和每一个个体都能来支持细胞治疗这个伟大的事业,也希望这个蓬勃势发的事业带给个人对生活的希望和快乐,成为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力量和源泉。

会议在北京设立三个会场,包括,“新一代干细胞与细胞治疗的研究与展望”,探讨如何以国家政策为指导对现行的细胞治疗产业布局和实施;“疾病诊断与细胞产业发展研讨会”,探讨以国家精准医疗政策为指导的研究方向及产业实施;“技术转移发布会及亚洲产业科技创新论坛圆桌会议”,见证以“天合技术转化平台”为基础对现有突破性技术的价值界定及第三方转移的过程,同时着重探讨金融、资本、保险与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及落实。

同时在内蒙古通辽市设立第四分会场,“内蒙古干细胞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北生物样本资源库峰会”,这也是首次将干细胞应用及存储产业论坛引入通辽,通辽市政府高层、国内外知名专家与学者、产业开发人员进行年度学术交流探讨区域性生物样本库的大规模产业开发。

在大会第二论坛讨论阶段,国家卫计委科教司技术处王锦倩处长对《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进行了非常深入和详细的解读,从国家政策层面对干细胞临床规范化临床研究进行了释义及指导。

京蒙干细胞公司创立于北京中关村,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园干细胞转化医学研究基地,成立8年来,始终致力于人体干细胞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提供专业的干细胞技术服务及相关医疗保健生物产品。去年12月,京蒙干细胞在“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进行了《整合性生物样本库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科技成果鉴定,完成了高科技技术积累的价值评估,依托此次会议实现了向内蒙古通辽生物样本库的技术转移,此次活动意义非凡。

在本次研讨会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几位京蒙干细胞公司的高层领导、研发人员:

京蒙干细胞集团董事长高锦

记者:高总您好,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融合、跨界、发展,加力中国健康产业,如何更加准确理解这一主题?

高锦:从知道细胞治疗到细胞治疗走进千家万户,这不是一个学术界能解决的问题。今天创新性细胞治疗怎么样为人类健康服务,这是一个新课题,一定要创新,同时更需要跨界融合,因为人们的生活不是单一色彩,人们的生活是多样的,我们要完成一个事情需要多样的体系,多个行业的参与,才能真正把这个产业做起来,这是社会需求,也是产业发展的自然规律。简单的渗透,那不叫融合,一个成熟的产业只有各个产业都认为它重要,恰当的把它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最有力的拳头,才能解决问题,我们的细胞治疗不仅仅是治一个病或是预防一个病,更重要的是一个问题,是让全社会的人认识到它的价值,让这种价值很自然、很有效、以最低成本融入到生活里面,这才叫真正的价值。

记者:贵公司在助力中国的健康产业发展中有怎样的梦想和行动?

高锦:梦想,我们创业之初就讲,这个公司的起因是与国家的重大需求有关,北京京蒙高科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在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号令下,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一群有梦想的科学家、财界人士、包括一些非常重要的管理者的助推下组建的。北京是公司的立足之本,立足在这样一个具有技术、智慧、管理等等要素的国际大舞台上,这是公司成长最优质的土壤。

服务内蒙是公司的动力之源,中国少数民族里面,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少数民族只有蒙古族,蒙古族的前辈们横扫了半个亚欧大陆,今天的京蒙就要弘扬这种中华民族的精神,像习主席讲的复兴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学习蒙古祖先他们那种走遍世界的决心和心态,用中国人创造的最伟大的技术和价值服务全世界。这就是我们京蒙干细胞人最为重要的梦想:立足北京、服务内蒙、走向世界。

记者:有哪些具体行动方面的内容?

高锦:行动方面,在高技术领域里面,我们做了重大的战略铺垫,比方说在细胞治疗权财力上,我们正在用我们弱小的力量来聚集全才,以人财物的合力来推动从资源存储技术开发,挑战新的检验和医疗技术在复杂疾病方面的应用。像今天的会议,我们请国家卫计委的王处长也是我们行业的监管者,来给大家指明方向和指出不足的地方,同时也让大家充分发挥自由探索、自由创新和极大的创业精神来推动前行,以真诚平实的态度做科学,平实就代表着可靠,平实还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和帮助。

临检市场副总丁总

记者:丁总您好,您在京蒙干细胞公司工作多少年了?

丁总:我加入这个公司快两年了。

记者:您对这个公司和自己的工作内容有怎样的认识?

丁总:京蒙公司成立已经八年了,我们京蒙现在有三块业务,第一块,就是细胞制备,细胞服务;第二块,是在2010年我们成立的细胞与分子临床检验所;第三块,是现在通辽设立的储存业务板块。京蒙公司现在在东南亚还有在美国都有分支机构,已经成长为一个集团化的跨国公司了。谈到临检这一块,目前,中国在大健康,医疗改革这方面,有点像90年代的事业单位下海的那种状况,医疗行业改革这么多年,现在真的到了一个实质性变化的一个阶段,其标志如允许医护人员多点执业等,另有就是医院的检验科要独立出来,我的理解,就是社会化、市场化。这就为我们第三方临检所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也提出了一个挑战和要求。

记者:您对公司和临检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愿景?

丁总:主要谈三个方面:首先,现在京蒙公司在高总的领导下,有着高瞻远瞩的思考,我们在学习美国的ARUP标准化自动化的检测,还有CLIA,就是临床检验标准这两方面.我觉得这个行业要健康发展,“标准化”非常重要。京蒙公司有自己的行为方针和做事原则,但是光靠京蒙一个公司,力量显然是单薄的,我们也想借这样的机会,团结联合更多的本行业机构,来一起做这件事情,这个事情做起来以后呢,第一,在标准化上是一个进步,第二对大数据收集也有帮助。其次,在临检社会服务化过程中,还有一个SOP操作的问题,做到既标准又专业规范,所以说,我们京蒙公司临检所想迎合国家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希望为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同道一起进行思考和努力。再者,人们的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长寿,已从原来的治病发展到了保健,从原来的化学药物发展到生物材料来保障人们健康,京蒙公司也会在这个方面进行思考和努力,就是如何来更多的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健康的新需求和挑战,这块我们现在叫生物医学,把生物技术和医学结合起来,为人们的健康长寿来服务,也是我们京蒙未来努力的重大方向与课题!谢谢。

首席技术官樊博士:

记者:樊博士您好,针对这次的论坛主题,有几个的问题想向您提问,您在京蒙干细胞集团工作几年了?

樊博:您好,我从2011年2月份从德国回来后就加入京蒙高科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截止到今天为止应该是六年的时间。

记者:您对公司和自己的工作内容有怎样的认识,以及您对公司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愿景?

樊博:我加入公司的时候,公司只有40几个人,截止到今天,我们公司的人数已经有89位。从公司的发展程度来看,四年间增加了100%的人数,说明这个行业整体是处于良性、朝阳的发展阶段,当然这些过程中有一些挫折,比如去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但公司的整体发展策略是对的,我们公司是一个以研究干细胞和免疫细胞治疗为主要意向的产业化公司,而我这个体系里一共有三个技术类体系,包括研发技术体系,符合GMP规程的细胞中试生产车间和分子与细胞临床检验所,这一设置是满足现代细胞精准医疗治疗的一个大的方向,我们从几年前就制定了这以策略,从今天来看,这个策略是对的,一个最直接的表现就是2016年百度的一个细胞治疗的群体性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公司仍然能够呈现一个良好的竞争发展的态势,以及今天我们召开这么一个实事性细胞治疗年会也是一个很好的佐证。谢谢。

办公室主任王主任:

记者:王主任您好,您在京蒙干细胞公司工作多少年了?

王主任:从公司成立我就在公司了。

记者:那您可是公司元老了。您对公司和自己的工作内容有怎样的认识?

王主任:在京蒙这么多年,体会比较深,京蒙所处的行业是蓬勃向上的,是在为社会、为人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所有京蒙人的一个情怀,虽然我们京蒙这么多年的发展应该说是经历了整个国家政策的各方面调整,我们一直在这个行业内处于一个前沿的位置,我们一直坚守着一个愿望:要为这个社会做贡献。所以我认为,京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团体,它在为整个人类的健康事业,包括我们现在所提倡的大健康产业做创新,它也是一个发动机,是这个行业的一颗火种,有燎原之势。公司成立我就在了,从一名生产技术人员,逐步走向管理岗位,对公司比较了解,目前负责一部分公司的管理。对于京蒙公司,我是一个老人,但我更是一个年轻人,我们的产业、我们的公司有那样的担当,我们年轻人更应该有这样的担当,就是要为我们所做的这个事业尽我们一份力量。

记者:您对这个公司和我们这个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什么愿景?

王主任:公司的愿景,一直都在我们的心里,就是希望公司未来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我们也希望这个领导者永远都是超前的,跟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是相符的:要创新,要融合,要跨界,要发展。而这个行业毋庸置疑,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必然成为大健康领域的一个支柱产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