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保罗•基廷:“中国的崛起是完全正当的”

redianlengkan 2017-03-20 17:06:04 总第345期 放大 缩小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对特恩布尔政府重新审议外交政策的做法表示欢迎,不过他称过去20年的政策徒劳无功,因为这种政策一直基于美国将永远是本地区主要大国的评估结果。

保罗?基廷说,中国正迅速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且是真正位于这一地区的唯一全球超级大国,这使得它日益增大的影响不仅举足轻重而且是永久性的。

报道称,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正在起草一份新外交政策白皮书的最后部分,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询问了基廷的看法。

基廷对毕晓普承诺根据地区形势变化起草一项新外交政策的做法表示欢迎,并说澳大利亚过去未能认识到“中国的崛起是完全正当的”,这导致澳大利亚的影响力下降,而且在北京的战略方向上对其影响力降低。

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必须认识到中国崛起的性质,而不是错误地将它与苏联等而视之。

基廷说,把中国看作一个基本上自立的亚洲经济发动机,一个致力于满足自身安全需要并创造自身财富的国家,这才是一种更准确的看法。中国的经济规模迟早将发展到美国的两倍。

这位前工党领导人呼吁采取一种全新的“积极态度”,承认这个中央王国经济和战略上的巨大规模,并说这次的白皮书对于进行这种根本性的反思是一个“宝贵机会”。

报道称,尽管基廷以前也表达过强烈的观点,但是他的言论表明了一种更积极的看法,认为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为澳大利亚提供了机会。

基廷说,随着世界发展成为美国和中国的两极世界,澳大利亚应当同样制定一项与中国合作的政策,而不是一种“不情不愿”的政策。

他说:“我们不希望中国独步天下,但同样也不打算遏制它。我们希望把中国纳入亚太国家群体。”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