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志军:坚定反对、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liaowangzhisheng 2017-03-20 17:02:04 总第345期 放大 缩小

(本刊两会特派记者)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会坚定地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会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

“去年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原因大家都非常清楚。”张志军指出,因为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之后,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这对两岸关系的整体面貌带来极大的冲击,形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2017年一年的两岸关系形势,简单地说,就是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挑战、风险明显增加。

“我们怎么办?”张志军说,我们会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正如总书记所讲到的,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局势的改变而变化,具体有几点:第一,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来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第二,我们会坚定地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第三,我们会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

3月6日下午,张志军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2016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方向。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工作,妥善应对变局,对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党中央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张志军强调,2017年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上升,对台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干扰增多。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