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国家级新区乘风破浪独领风骚

zhuantibaodao 2017-03-13 16:51:43 本刊记者 李 仙/文 总第344期 放大 缩小

“天地人和助发展,乘风破浪正当时”。2016年12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在呼和浩特成立国家级新区的总体方案,这是内蒙古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在“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经过三十多年粗放式高速发展后,开发区“二次创业”进一步发展正面临着生态、资源、生产要素和体制机制等的制约和瓶颈。而今,内蒙古争取设立国家级新区,正值《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厅字〔2016〕51号)、《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国发〔2017〕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密集发布的档口,既抓住了国家亟待破解开发区发展困局的大好时机,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开发区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最新指示——

顺势而为

自1980年中国在东南沿海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兴办经济特区,采取特殊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吸引外商投资和贸易至今,开发区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在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扩大出口、发展高新技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起到了窗口、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经过三十多年粗放式高速发展,全国开发区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政策优惠空间缩小,体制性矛盾凸显,极大地削弱了开发区的发展后劲。同时,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也对开发区探索转型升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可见,内蒙古争取设立国家级新区,刚好抓住了国家破解开发区发展困局的大好时机,顺应了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趋势。

乘风破浪

建立国家级新区正是党中央、国务院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主体功能区规划,打破各自为政局面,实现全国规划发展一盘棋的总体安排。2016年12月至2017年元月,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发布三份重磅文件,着重明确了各省区国土及空间规划布局的原则和要求,为全国开发区转型升级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12月27日印发《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厅字〔2016〕51号),要求坚持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优先,把国家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等放在优先位置,确保省级空间规划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指标约束。要求在统一不同坐标系空间规划数据的前提下,解决各类规划之间的矛盾冲突,实现“多规合一”,形成省级空间规划的总图,融入国家对各省区主体功能的总体规划。

国务院2017年1月3日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2016-2030)》,要求全国各省区同步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空间用途管制,科学设置“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合理确定开发强度、空间保护、水土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充分发挥《纲要》对涉及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等各类活动的指导和管控作用,切实起到对相关空间专项规划的引领和协调作用。明确提出新区开发与承载力相匹配、集聚开发与均衡发展相协调、点上开发与面上保护相促进、节约优先与高效利用相统一、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构建以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三位一体”为框架,以区域统筹为重点,以强化“三线”管控为保障的开发保护体系,丰富新区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实现一次新区建设上的集成性创新。

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1月19日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就新区如何建设、如何发展、怎样改革明确了方向:开发区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成为本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成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支持以各种所有制企业为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建设、运营开发区,或者托管现有的开发区,享受开发区相关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开发运营企业在境内上市、发行债券融资。鼓励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开发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在现有开发区中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积极探索合作办园新模式。鼓励以国家级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对小而散的各类开发区进行清理、整合、撤销,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对于位于中心城区、工业比重低的开发区,积极推动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鼓励东部地区开发区输出品牌、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按照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市场导向、利益共享的原则,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合作共建开发区。

三份文件从不同角度明确了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总体方略,更加强调全国规划发展一盘棋的总体思想,更加强调各省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多规合一”。特别是对开发区转型升级,明确提出允许干什么、支持干什么、鼓励干什么,甚至提供了相对成熟的方案。可见,内蒙古争取设立国家级新区不仅是顺势而为,更可乘风破浪大胆作为。

独领风骚

做事、成事都离不开天时、地利和人和。内蒙古争取建设国家级新区已经抓住了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布局的大好机会,顺应了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总体趋势,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明确指示,可谓占尽“天时”。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独特的地理位置、环境条件和相对原生态的建设基础,为新区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地利”条件,正所谓“一张白纸好作画”。再有一个想干事、善谋事、能成事的新区干部“创业团队”,内蒙古国家级新区必将乘风破浪独领风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