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五届香港特首候选提名结束三人成为候选人

zhuantibaodao 2017-03-13 16:49:24 总第344期 放大 缩小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于3月1日17时结束。本届选举的选举主任裁定共三人获得足够有效提名,按照提交提名表格的先后顺序,曾俊华、胡国兴、林郑月娥成为此次选举的候选人。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于2月14日开始。根据香港基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任何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没有外国居留权、年满40岁,并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不少于20年,均符合资格获提名为候选人。候选人提名表格须由不少于15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提名,每名选举委员只可以提名一名候选人。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退休法官胡国兴、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提名期内先后向选举事务处提交了超过15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的提名表格并获得确认有效。另外一名参选人叶刘淑仪由于未能得到足够提名,于3月1日宣布结束选举。

在3月2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香港记者关于“香港特首选举,中央对几位候选人有何评价?是不是已经有了意向的人选?”时,回应道他翘首盼望香港选出新一任行政长官,“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王国庆希望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香港特首。王国庆表示,“一国两制”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但也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秉持“坚定不移”和“全面准确”的原则。香港各界应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关切,理性务实、求同存异,才能缩小分歧、化解矛盾、避免冲突,共同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

由近1200名选举委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将于3月26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人选,并报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